我国老年抑郁患病率约17%,以西部、农村和女性多见
2014-01-04 19:41: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2000-2012年间,老年期抑郁情绪检出率较高;地处西部、农村地区老年期抑郁情绪检出率高,女性可能高于男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研究人员通过系统检索专业中英文医学数据库,在张玲等已发表2000-2010中国老年人抑郁检出率的meta分析基础上,补充纳入2011-2012年有关中国老年期抑郁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15篇,提取meta分析原有结果和2011-2012纳入研究的原始数据,根据异质性检验结果,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对数据进行合并分析。
结果显示,2000-2012年中国社区人群中,老年期抑郁情绪检出率的合并值为23%,老年期抑郁障碍患病率为17%。13年间,抑郁情绪检出率缓慢上升,中间略有波动。在纳入研究的18个省份中,我国西部地区高于中、东部地区,农村高于城市;女性高于男性;老年期抑郁情绪检出率不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文盲高于受教育者、独身高于在婚人群;不同量表结果有所不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研究人员为自闭症会议带来了希望的消息
下一篇:“微博”行为预测用户人格特征完全可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