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躁郁症的遗传学
2013-05-21 18:54: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就已发表数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分子遗传学研究在帮助改善管理方面的潜力

关于家系和双胞胎的研究表明了可影响躁郁症易感性的遗传因素的重要性,并显示了重大的遗传和表型复杂性。 最近,全基因组相关性研究报告,若干常见的多态性(包括 CACNA1C、ODZ4 和 NCAN 等基因中的变种)中存在稳健且可重复的全基因组显著相关性。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风险由多基因因素造成(即,具有微小效应的多个风险等位基因)。 一项值得注意的发现是:就若干个别风险等位基因和多基因风险而言,躁郁症和精神分裂症间存在易感性重叠。 相比之下,基因组结构变异在躁郁症中发挥的作用小于它在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 总之,这些遗传学研究结果为今后阐明躁郁症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指出需要重新评估我们的诊断分类,并可能最终为临床管理的重大改进铺平道路。

Craddock N, Sklar P. Genetics of bipolar disorder. The Lancet. 2013;381:1654-62.

相关热词搜索:躁郁症 遗传学

上一篇:对抗疗养院中的抑郁症
下一篇:研究者在动物模型中能解除精神分裂症症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