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伴侣暴力后的心理咨询
2013-04-24 08:46: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女性开展常规筛查是否有价值?

背景

在医疗保健环境中,人们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来帮助在筛查中呈亲密伴侣暴力 (IPV) 阳性的女性,但有关这些干预措施是否具有收益的证据仍较为有限。 家庭医生接受了培训,以应对在 IPV 筛查中识别出来的女性。我们就这些家庭医生提供的简洁咨询是否能够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安全规划和行为以及心理健康进行了评估。

方法

在这一组群随机对照试验中,我们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诊所招募了家庭医生及其女性患者(年龄在 16—50 岁)。在一项健康和生活方式调查中,这些患者在“过去的 12 个月中对伴侣感到恐惧”方面呈筛查阳性。 研究干预包括以下内容:培训医生,通知医生有哪些女性在“对伴侣感到恐惧”方面呈筛查阳性,并邀请女性参加一至六次关于亲密关系和情感问题的咨询。 我们使用计算机生成的随机序列将医生分配至对照组(标准治疗)或干预组,根据每名医生的诊所位置(城市与农村)进行分层,每个分层中的随机排列区组大小为二和四。 在基线和发送邀请后 (2008—11) 6 个月和 12 个月时,通过邮件调查收集了数据。 向研究人员隐瞒了治疗分配情况,但未向试验招募的女性和医生隐瞒上述分配情况。 主要预后为 12 个月时的生活质量(WHO 生活质量 BREF 量表)、安全规划和行为、心理健康 (SF-12)。 次要预后包括:抑郁和焦虑(医院焦虑抑郁量表;临界值 ≥8);女性报告其医生对她们及其子女的安全提出过询问;可以自如地与其医生讨论恐惧(五分制李克特量表)。 采用意向性治疗分析(考虑缺失数据),并就医生的位置和基线预后评分对所报告的估计值进行了校正。 本试验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临床试验登记表 (Australian New Zealand Clinical Trial Registry) 登记,编号为 ACTRN12608000032358。

结果

我们将 52 名医生(以及 272 名符合纳入标准并对基线调查做出回复的女性)随机分配入干预组(25 名医生,137 名女性)或对照组(27 名医生,135 名女性)。 干预组中 96/137 (70%) 的女性(在 23 名医生处就诊)和对照组中 100/135 (74%) 的女性(在 26 名医生处就诊)完成了为期 12 个月的随访。 我们发现,12 个月时的生活质量、安全规划和行为,或心理健康 SF-12 均无差异。 对于次要预后,我们发现,12 个月时的焦虑情况和 6 个月时“自如地讨论恐惧”情况均无组间差异,但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在 12 个月时的抑郁病例情况(比值比 0·3,0·1—0·7;p=0·005),6 个月时医生对女性安全 (5·1, 1·9—14·0; p=0·002) 和儿童安全 (5·5, 1·6—19·0; p=0·008) 的询问情况等方面均有所改善。 我们未记录到不良事件。

结果解读

未来将就在初级医疗保健环境中,向现已发现的遭受亲密伴侣暴力的女性提供简洁咨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为这些研究提供一些信息,但并不支持使用邮件筛查来识别这些患者。 但是,我们建议家庭医生接受以下培训:对女性和儿童的安全提出询问,为遭受虐待的女性提供支持性咨询。这是因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我们并没有发现生活质量的改善,但咨询可以减轻抑郁症状。

Hegarty K, O'Doherty L, Taft A, et al. Screening and counselling in the primary care setting for women who have experienced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WEAVE): a cluste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052-5.

相关热词搜索:亲密 伴侣 暴力 心理咨询

上一篇:社区治疗令能否减少精神病再入院?
下一篇:对抗疗养院中的抑郁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