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患者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于常人
2012-01-20 10:49: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发表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代谢综合征(MS)患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且以女性、年长患者多见,其中血脂异常、肥胖血糖增高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和预测指标。

该研究纳入了503名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和60名健康自愿者作为对照,对其进行人口学资料和病史资料收集,和相关生理和生化指标测量,并分别按CDS和IDF标准诊断MS

结果显示,按CDS和IDF标准,精神分裂症患者MS的患病率分别为12.1%和28.4%,显著高于对照组,其中女性患者高于男性,40岁以上患者高于39岁以下患者。

分 析发现,血脂异常(TG增高和HDL-C降低)、肥胖(BMI和腰围)和血糖增高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总胆固醇增高、高血压、LDL-C增高、尿酸增高、 女性、在婚和偏执型亦为重要的危险因素;逐步判别分析显示甘油三酯、体质量指数、HDL-C、性别、年龄和LDL-C等6个因素对MS有独立鉴别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精神分裂 患者 代谢

上一篇:前瞻记忆的过程因年龄不同而变化?
下一篇:特质性焦虑对风险是否明确情境下决策的影响不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