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减轻精神分裂症症状
2012-01-04 16:44: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左侧前额叶背外侧区(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是调控眼球运动的关键区域,很可能与精神分裂症的异常探索性眼球运动(exploratory eye movement,EEM)有关。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stimulation,rTMS)刺激大脑的这个区域有可能辅助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陈海莹、张志娟、王继军等人发表论文,旨在评估rTMS干预对精神分裂症者EEM异常的影响,以及EEM变 化与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状变化之间关系。研究表明,与标准药物治疗相比,接受4周rTMS刺激左侧前额叶背外侧区辅助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 更轻,异常探索性眼球运动EEM有一成份也有提高。EEM指标对于治疗的反应方面存在高度个体化变异,这表明需要相对较大的样本来判断特殊治疗是否有效。 该研究发表在2011年第4期《上海精神医学》杂志上。

  研究组选取2009年6月至2010年2月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的46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患者被随机分为rTMS真刺激组(研究 组,24例)和rTMS伪刺激组(对照组,22例)。两组均接受标准抗精神病药治疗。rTMS真刺激组每周接受5次rTMS干预,持续4周,应用θ短阵快 速脉冲刺激(intermittent theta burst stimulation,iTBS)模式刺激左侧DLPFC。于治疗前及治疗4周末应用 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盲法评定患者的精神症状和进行EEM检 查,EEM检查指标包含凝视点数(number of eye fixations score,NEF)、反应探索分 (the responsive search score,RSS)和判别值(differentiation score,D)。

  结果显示,研究组23例和对照组19例完成研究。经rTMS干预4周后,两组的症状均有明显减轻,但是,接受rTMS辅助治疗患者组的PANSS总分 及PANSS阴性症状因子分明显低于对照组。4周后,rTMS真刺激组的NEF分较治疗前有明显升高,而rTMS伪刺激组的NEF分未见明显升高;两组治 疗前后RSS及D值的变化均不明显。但是,rTMS真刺激组的NEF中位数变化的百分数(+10%),并没有显著性高于rTMS伪刺激组的NEF中位数变 化的百分数(-19%)。

相关热词搜索:rTMS 精神分裂症

上一篇:《精神卫生法》非自愿医疗解读
下一篇:精神分裂症与躯体疾病的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