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认知行为疗法有效改善乳癌患者心理状况
2011-12-31 11:50: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化疗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积极认知行为疗法(ACBT)治疗可减轻乳癌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症状,改善患者康复过程中的心理社会适应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将58例乳癌化疗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采用化疗药物治疗同时联合ACBT治疗,对照组单纯采用化疗药物治疗。

结 果,实验组干预后Zung焦虑量表(SAS)评分、抑郁量表(SD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生活质量核心问卷中躯体功能、角色功能、情绪功能、认知 功能、社会功能、疼痛、疲劳、恶心、呕吐、失眠、总的健康状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气促、食欲、便秘、腹泻症状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乳腺癌,抑郁,焦虑,认知行为

上一篇:精神分裂症患者脑细胞功能失常
下一篇:什么是“阳光抑郁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