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可缓解湿疹搔痒
2010-01-09 11:13:2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路透社健康频道纽约消息 — 一项初步研究提示:针灸疗法可减轻特应性湿疹搔痒患者因皮肤过敏而带来的痛苦。

湿疹是皮肤局部发炎、干燥、发红、发痒等系列症状的总称。最常见的湿疹为特应性湿疹,与干草热与哮喘相似,见于过敏性体质人群。

在这项新的实验中,德国研究者观察了针灸对30名特应性湿疹患者皮肤的发炎发痒症状改善的短期效应。

他们发现:将患者的皮肤暴露于变应原(花粉或尘螨)然后施以针灸数分钟后,患者的主观发痒感觉减轻了。

此外,在针灸后很短时间内将患者皮肤再次暴露于变应原,其皮肤反应的敏感性降低。研究者在《过敏症》杂志上报道说。

研究小组首席研究者、慕尼黑技术大学Florian Pfab博士称:该发现显示了在“实验环境下”,针灸看来能够缓解特应性湿疹的发痒症状。

不过,该研究并未对针灸在现实环境中是否有同样效应的问题作出答复。

为了研究,Pfab博士及其同事在三种不同的测试条件下观察了所有30名患者的情况。

在其中一种测试条件下,患者的皮肤暴露于花粉或尘螨变应原,然后接受真实的或“特定点”的针灸 — 即针刺部位为传统的穴位。根据中医学,这些穴位跟发痒有关。

在另外一个测试条件下,患者暴露于变应原后接受“安慰点”针灸,即针刺的皮肤部位跟传统中医穴位无关。而在第三个测试条件下,患者不接受任何治疗。

总的来说,Pfab博士的团队发现了:比较不接受治疗以及接受安慰剂式针灸,患者在接受针灸后其发痒等级降低。

然后,当研究者将患者的皮肤再次暴露于变应原,接受过传统中医穴位针灸的患者,其皮肤反应就不那么严重了。不过,在发痒减轻方面,比起不接受任何治疗来,穴位针灸与安慰点针灸同样有效。

中医针灸治疗多种疾病已有2000多年历史。根据中医学说,皮肤上的穴位与体内能量通道即经络有关,针刺穴位可舒经通脉、活气益血。

现代研究提示:针灸可能通过改变神经信号传导、或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多种化学物质的释放来减轻疼痛。

Pfab博士解释说:疼痛与发痒有其相似的内在机制,所以针灸的镇痛效应机制也可以用来解释本研究的止痒效应。

不过研究者指出: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来确定针灸是否可能有助于治疗湿疹,如果能,那么也应该揭示相关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针灸 湿疹 搔痒

上一篇:阴囊潮湿不等于湿疹
下一篇:高压射流可治结节性痒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