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异物吸入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2012-06-19 01:40: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儿童异物吸入发生率较高

背景

异物吸入 (FB) 可导致严重的后遗症,包括死亡。 目前几乎没有关于 FB 吸入的流行病学资料。

  • 本文对儿童 FB 流行病学进行了荟萃分析性综述。
  • 研究人员找出了 1978 年到 2008 年间发表于 PubMed 数据库的相关文献。 且认为应纳入英国发表的病例系列。 研究关注的主要预后包括根据人口学特征分层的伤害发生比例、伤害动力学、FB 类型以及阻塞部位。
  • 研究人员共找到 1063 篇相关文献,并将报道了 30477 例病例的 174 篇文献纳入分析。
  • 文献具有异质性,尤其是年龄组的划分、症状和体征的描述等病例系列相关定义方面。
  • 多数发生 FB 吸入的儿童年龄在 3 岁以下 (p < 0.001)。
  • 最常见的吸入 FB 为有机物,特别是坚果类。 对于无机类 FB,文献记录吸入磁铁的合并比例最高。
  • 儿童最常见的表现包括咳嗽、哽塞、呼吸困难、呼吸音减弱/异常以及呼吸运动减弱等。
  • 无症状或症状无特异性也较常见;近半数病例影像学检查结果正常。
  • 将近 40% 的病例诊断延迟时间在 24 小时以上 (p = 0.488)。

结论

作者总结道,本研究的结果肯定了“儿童异物吸入发生率较高,这强调了采取预防措施的重要性。”

Foltran F, Ballali S, Passali FM, et al. Foreign bodies in the airways: a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papers. Int J Pediatr Otorhinolanyngol. 2012;76:S12-19.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异物 吸入

上一篇:胎儿脊膜膨出手术必需团队协作
下一篇:新生儿包皮环切术综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