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后需定期检查
2010-10-21 00:18:5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妈妈曾在5年前带小明到医院做过窝沟封闭,此后因学习较忙,一直没有到医院检查。但不久前他却突然发生牙痛。经检查发现,小明窝沟封闭的材料已脱落,牙痛是由窝沟龋坏所致。

 

  窝沟封闭是指在早期龋损尚未成洞之前,在牙齿的咬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上涂上一层树脂。一般分为清洁牙面、酸蚀咬合面、冲洗、干燥隔湿、涂布封闭剂、固化、检查等操作步骤。由于切断了细菌的营养来源,因此不仅能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也能阻止已存在早期龋损的发展,从而有效预防龋病。

  用封闭剂对乳磨牙(6岁以前口腔中后面两颗大牙)、恒磨牙(6岁以后口腔中后面萌出的大板牙)的咬合面、颊舌面窝沟等,较容易在患龋部位进行窝沟封闭,能起较好的防龋作用。第一恒磨牙(又称六龄牙)在儿童时期最容易龋坏,因此尤应对其予以重视。

  窝沟封闭的适应症  窝沟深(特别是可以插入或卡住探针,但无酸甜痛、无龋黑点)及其他牙(特别是对侧同名牙)有龋坏倾向者。

  进行窝沟封闭的时机  一般为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

  其最佳时机是在牙齿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患较多邻面龋损者及窝沟点隙龋损,应补牙后做窝沟封闭。

  牙合面沟裂点隙很浅、口腔自洁作用好(饭前漱口、饭后洗口者),有良好饮食习惯(不偏好糖果、碳酸饮料、甜食)者可以不做窝沟封闭。

  已做窝沟封闭的孩子可每天刷牙时对镜自检,并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口腔。如发现窝沟封闭材料脱落,或窝沟封闭后发生牙酸痛等情况应及时就医,以免龋损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检查 定期 封闭

上一篇:胎儿镜治疗双胎输血综合征
下一篇:忽视孩子关节痛差点儿惹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