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脊膜膨出手术必需团队协作
2012-04-26 15:17: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多学科临床管理团队是成功的关键

背景

最近的临床证据显示,胎儿期修复脊膜膨出 (MMC) 可改善预后。 但是,无论对于母亲还是胎儿,胎儿手术均有较大的风险。

  • 本文综述了一家医疗机构对 MMC 患者进行胎儿期修复的管理情况。
  • 大部分 MMC 于妊娠中期经超声检查确诊。
  • 综合超声和磁共振成像、胎儿超声心动图、生理和社会心理评估以及术前咨询有助于评估患者是否适合进行该手术。
  • 需要进行麻醉来完全放松子宫,从而预防宫缩,同时起到麻醉母体和胎儿以及外科抑制宫缩的作用。
  • 手术步骤包括子宫的切开与暴露、胎儿缺陷的手术修复、硬膜缝合与胎儿皮肤缝合。
  • 手术后,应结合妊娠期重大剖腹手术恢复的标准步骤,维持子宫的静息状态。
  • 最好在分娩病房进行严密观察,以监测术后并发症,包括肺水肿、羊水过少、胎膜早破和早产等。
  • 对于接受胎儿修复手术的婴儿,其管理方法应与足月产婴儿相似。
  • 有必要进行多学科管理,其中涉及麻醉学、诊断性成像、母婴医学、新生儿学、神经外科学、专业护理、小儿外科以及社会工作团队。

结论

“团队协作对于成功进行胎儿手术必不可少。”

Gupta N, Farrell JA, Rand L, et al. Open fetal surgery for myelomeningocele. J Neurosurg Pediatr. 2012;9:265–73.

相关热词搜索:胎儿 手术 必需

上一篇:微创治疗小儿假性腹主动脉瘤
下一篇:儿童异物吸入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