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镜治疗双胎输血综合征
2010-09-09 09:31:5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今年33岁的杨某结婚多年才怀孕,而且是双胞胎,怀孕19周时她觉得肚子胀得难受。之后几天,胎动没有了。夫妻俩担心胎儿的安危,来到沈阳市妇婴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双胞胎之间大小差异巨大,大胎儿羊水指数达到54,超过实际周数指数的5倍;小胎儿几乎没有羊水。最后被诊断为双胎输血综合征。医生采用胎儿镜下双胎交通血管阻断手术,经过50多分钟的努力,选择性双极电凝阻断了相互交通的血管,并建立好新的循环,从而恢复了两个胎儿之间的正常血液流动。

  据沈阳市妇婴医院副院长史玉林介绍,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是双胎妊娠中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围产儿死亡率极高。未经治疗,死亡率在70%~100%。双胞胎本应有各自的胎盘血管供应,两个胎儿之间供血不相通。发生双胞胎输血综合征时,两个胎盘血管出现了交通支,使胎儿血管互相贯通,造成一个胎儿成为供血儿,另一个胎儿成为受血儿。供血儿会逐渐出现贫血,血容量减少,生长受限,羊水过少,最终因为营养不良而死亡。然而,受血儿并没有因为吸取同胞的血液而变得更健康。相反,因为吸取同胞的血液导致血容量增多、动脉压增加、器官增大、体重增加,最终发生心衰、水肿、羊水过多,也可能会死亡。

  以往的手术都是通过脐带结扎术,放弃一个胎儿。通过采用胎儿镜下双胎交通血管阻断手术,即用胎儿镜进入母亲子宫,电凝阻断相互交通的血管,可以使得两个胎儿恢复正常的血供,确保两个胎儿都能健康发育。(阎  红)

相关热词搜索:治疗 胎儿 血管 交通

上一篇:3个月宝宝肾积水5个月 成功手术治疗
下一篇:新生女婴阴道出血 不用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