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以下儿童摘扁桃体要慎重
2010-08-06 17:5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辑同志:

  我女儿丽丽今年4岁,平时稍不注意就发烧、感冒,扁桃体发炎肿大,嗓子痛,不敢咽东西,每次都要打针、吃药个把星期才能好转。最近半年来,她几乎每个月都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要到医院看病。周围一些人劝我们给孩子把那个总出毛病的扁桃体切除。请问,孩子的扁桃体到底该不该切呢?

  ——江苏盐城市  楚芸芸

  

  答复:

  一般来讲,孩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多属于儿童期卡他状态,最好不要切除扁桃体。

  扁桃体是免疫防疫器官,对身体有保护作用。儿童期扁桃体的免疫防疫作用比成年期重要得多,在8岁以前扁桃体对机体的免疫、防疫是必不可少的。

  孩子出生时扁桃体很小,但随着从母体获得抗体的消失,扁桃体和腺样体增大,到五六岁由于感染等原因,其增大到最高峰,然后逐渐变小,到七八岁停止。所以,幼年期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正常现象,很可能是免疫活动的指标。所以对8岁以下的儿童切除扁桃体要十分慎重。

  从您女儿的情况看,是儿童期卡他状态,因为儿童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到8岁以后,免疫系统发育渐趋成熟,发病率即骤然下降,所以在青春期前(约10岁)可以期待上呼吸道感染自然改善。儿童期卡他状态是非特异性的、自限的,是能自行缓解的良性过程。这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自然而正常的现象,通过2~3年的反复感染,建立自然抵抗力,到七八岁多数会自行缓解,一般不需手术治疗。

  尽管8岁以下儿童切除扁桃体要十分慎重,但如遇到绝对适应症,如难以控制的频繁的咽峡炎或内脏并发病、败血病性咽峡炎、阻塞性肥大等,该切除时还要切除。(章宁生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慎重 儿童 以下 扁桃体

上一篇:新生儿食道奇短 专家用结肠替补
下一篇:3个月宝宝肾积水5个月 成功手术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