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治疗小儿假性腹主动脉瘤
2012-03-20 17:44: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甲状腺腹壁疝外科(下称血甲疝外科)成功为一名11岁患儿施行介入微创治疗儿童假性腹主动脉瘤。该病例极为罕见,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目前国内尚无相关报道,国际报道不超过10例。

  腹部动脉突然长出“瘤子”

  这名患儿家住广西,1年前突然出现腹痛,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其腹部主动脉长了个“瘤”,该医院在两个月内为其做了两次手术,但效果欠佳。同年8月,患儿再次腹痛,病情危重,由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收入儿科ICU。经检查,小孩腹部主动脉的“瘤”还在长,并向周围扩散,腹腔干和肠系膜上动脉显影不清,不排除被这个长大的“瘤”推移变窄包绕所致。

  血甲疝外科行政主任彭林带着赵刚主任、王三明博士前去会诊,在仔细研究病情后,3位专家认为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将有生命危险。经过儿科,介入科多 方会诊商议后,各科专家都认为,此病例已经行了两次手术,腹腔解剖结构已经模糊,很难再次进行开放性手术修补。于是,血甲疝外科决定进行介入支架置入微创 治疗。虽然手术难度大,但也是唯一办法。

  “瘤子”原为动脉壁穿孔所致

  据彭林主任介绍,该患儿腹部主动脉长出个“瘤”是因为动脉壁破损,血液从此“漏洞”外连,在主动脉周围形成的血疱,医学是称为假性动脉瘤。传统 开放手术也很难完全修补这个“漏洞”。这条腹部主动脉是腹腔各器官血液供给的“主干线”,如果止血修补这条主动脉“漏洞”,十多分钟不能完成手术,小肠会 因缺血而坏死。

  因动脉瘤长在肾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和腹腔干周围,这里都属手术禁区。在介入治疗中发现,双侧肾动脉以上2cm处见腹主动脉假性瘤扩张,直径约6cm,左侧副肾动脉水平见一夹层(血管内壁破损,血液入内壁形成囊疱)征象,夹层延续到髂总动脉分叉水平。

  介入微创治疗放入支架,治癒假性动脉瘤

  彭林主任介绍说,介入微创置入支架是唯一可行方法。这类手术国际报道不超过10例,国内无此类手术作为参考。血甲疝外科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置入大于患儿血管直径的支架堵住破洞。这是考虑若放置与患儿血管同样大小支架,则可能随着患儿的生长,支架可能脱离。

  手术方案可行,关键是如何准确、快速放置支架,稍有迟疑极易导致肾血管,肠系膜上血管,腹腔干大血管堵塞,极易导致双肾,小肠,部分结肠等腹腔器官缺血坏死,死亡风险极大。由于小儿血管细小,对手术精细度要求极高,若相差一个公分的误差都可能导致以上情况发生。随着超硬导丝的支架引入,逐步的张开支架,再次造影提示造影剂通过畅通,无侧漏及外渗,支架形态及位置正常,夹层消失。手术宣告成功。

 

  患儿术后第二天,肠道功能恢复,食量增加,左下肢皮温及足背动脉搏动较前好转,动态调节硝普钠控制血压。第三天,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下肢皮 温及足背动脉搏动相近,转回血甲疝外科普通病房。第五天,各项症状消失,出院。今年2月返院复查,患儿腹主动脉瘤也已经完全消失,症状已经完全康复。

  儿童假性腹主动脉瘤极为罕见

  据彭林主任介绍,儿童假性腹主动脉瘤病例极其罕见,国内临床治疗经验几近于零。 腹主动脉瘤是严重威胁生命的常见动脉瘤, 是老年人常见病变,发生于小儿病例极其罕见,目前世界上报道的儿童患者例数极少。

  彭林主任说,假主动脉瘤病变呈进展性,有自发破裂倾向,瘤体一旦破裂,必将引起大量出血,患者可于5分钟之内死于失血性休克,因此有人体内‘定 时炸弹’之称。……彭林还提醒家长注意,如果发现小孩腹部出现搏动性包块,要及时求医,进行彩超,CT等相关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同时注意避免局部用力按 压,以防瘤体破裂导致生命危险。

相关热词搜索:微创 腹主动脉瘤

上一篇:房颤或致认知功能减退
下一篇:胎儿脊膜膨出手术必需团队协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