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肾积水多能自行消失
2010-06-02 09:37: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辑同志:    

    我爱人今年32岁,现怀孕6个多月了,B超发现胎儿有肾积水。有人说没太大问题,孩子出生就没事了。有的人说孩子出生后就得手术,让我们早作打算。我们不想失去这个孩子,请问,我们该怎么办呢? 上海市一对焦急的准父母

  答 复

  肾积水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胎儿期超声检出肾盂分离的患儿,即为胎儿肾积水,需要随访。表现为胎儿期肾积水的疾病很多,如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所致肾积水、多囊性肾发育不良、肾重复畸形、输尿管膨出症、输尿管末端狭窄、神经源性膀胱、膀胱输尿管返流、后尿道瓣膜等。其中,绝大多数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所致的肾积水。

  胎儿期出现的肾积水与年长儿的肾积水可能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很多胎儿期出现的肾积水存在自行缓解或消失的倾向。这就是讲,不是所有的胎儿期检出的肾积水在出生后都需要手术。我们的一组病例在生后平均约30个月的随访期中,有接近一半的肾积水自行缓解或消失,仅约27%的患儿在此期间接受了手术。

  那么,如何鉴别哪些患儿需要手术呢?如果肾积水患儿出现腹部包块、肾脏感染,或积水侧肾功能已经明显受到损害等,就需要手术治疗。而大多数患儿初次就诊时并不存在上述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定期检查来判断。目前公认的检查手段是超声、同位素肾图。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医生还可能建议行CT或MRI泌尿路显像。超声检查无辐射、无创伤,是肾积水随访的最重要手段,通过定期的超声检查和前后对比,能了解积水是否加重或减轻,甚至消失;同位素肾图是了解积水肾肾功能和排泄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判断患侧肾是否需要手术,一般肾功能动态丢失达5%以上就需要手术。传统的肾脏功能性检查为静脉肾盂造影(IVP),只能提供半定量的功能信息,但目前静脉肾盂造影仍是国内了解积水肾肾功能和形态的常用手段。在一般情况下,胎儿期检出肾积水后,出生后3天、1周、2周、1个月需要做超声检查,此后根据专科医生推荐的时间进行复查。同位素肾图检查一般每半年复查一次。

 

 患儿出生后也可能会出现患侧肾功能的大量丢失。从我们的资料来看,最多的原因是家长听说肾积水可以自行恢复或者觉得孩子尿尿正常,就没有在患儿出生后定期复查,等到出现症状再就诊时肾功能往往已经很差。因此,肾积水患儿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定期复查。

  肾功能大量丢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肾积水基础上继发尿路感染。婴幼儿尿路感染症状往往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发热、纳差、呕吐、腹泻、吵闹多、尿液稍混浊伴异味等,缺乏如腰部疼痛等定位症状,尿频、尿急等症状有时难以及时发现。所以一旦患肾积水的婴幼儿出现上述情况,即使症状不典型也应该查尿常规、超声,以便及时发现可能的尿路感染,及时治疗,避免肾功能的快速丢失。

  肾积水手术属于比较大的手术,但其方式已经很成熟,专科医生的手术成功率也很高,绝大多数肾脏最终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保留。

相关热词搜索:积水 胎儿

上一篇:睡眠不好的宝宝要警惕是否有脑损伤
下一篇:内脏外露新生儿手术成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