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食道奇短 专家用结肠替补
2010-07-25 18:13: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女婴娇娇出生几小时后不停地口吐白沫,情况危急,家人将娇娇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抢救。娇娇被诊断为复杂型食道闭锁。正常人的食道都是直接与胃相连,但是娇娇的食道却短如“口袋”,像一座断桥一样与胃“隔海相望”。出生33天以来,娇娇没有喝过一滴奶。不久前,专家截取一段结肠替补食道,女婴娇娇终于尝到了第一口奶。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潘征夏教授介绍说,食道闭锁有很多种类型,娇娇的这种很少见。食道闭锁患儿若不治疗,易出现呛咳、肺炎等问题,危及患儿生命。考虑到娇娇的胃发育得太小,潘征夏教授决定为娇娇做两次手术,胃造瘘手术和结肠代替食道手术。

  近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潘征夏教授联合老教授杨杰先,在娇娇的颈部开了一个口,将口袋样的食道剪一个口,在胸骨后开一条隧道,将截取的结肠用线缠住,用镊子将结肠拉到颈部,将食道和结肠进行缝合。术后几天,家人用棉签蘸奶给娇娇喝,娇娇尝到了出生33天后的第一口奶。现在,娇娇康复良好已经出院。(袁儒青)

相关热词搜索:替补 专家 娇娇 教授

上一篇:多指男孩回归正常人
下一篇:八岁以下儿童摘扁桃体要慎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