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球形核酸高效穿过血脑屏障,有望治疗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
2021-03-22 18:13: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胶质母细胞瘤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最难有效治疗的癌症之一,部分原因是缺乏精准疗法,而且由于血脑屏障和血肿瘤屏障的存在,进入颅内肿瘤部位的治疗途径有限。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用于GBM治疗的精准疗法,该疗法涉及使用基于脑渗透RNA干扰的球形核酸(spherical nucleic acid, SNA),SNA由与呈放射状排列并密集排列的小干扰RNA(siRNA)寡核苷酸共价偶联的金纳米颗粒核组成。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21年3月10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A first-in-human phase 0 clinical study of RNA interference–based spherical nucleic acids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glioblastoma”。
在以往临床前评价的基础上,这些作者在称为食蟹猴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中进行了毒理学和毒代动力学研究,并进行了单臂、开放标签的首次人体临床试验(NCT03020017),以确定系统性给送携带GBM癌基因Bcl2Like12(Bcl2L12)特异性siRNA的SNA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瘤内积累和基因抑制活性。
8名复发性GBM患者接受静脉注射siBcl2L12-SNA(药物代号:NU-0129)治疗,剂量相当于未观察到不良反应水平的1/50,然后进行肿瘤切除。安全性评估显示没有4级或5级治疗相关毒副作用。对切除的GBM组织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X射线荧光显微镜观察和银染色表明,静脉给送的SNA到达患者肿瘤,并且在肿瘤相关的内皮细胞、巨噬细胞和肿瘤细胞中观察到金的富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研究发现克服胃肠间质瘤伊马替尼耐药的新策略
下一篇:研究揭示光动力抗肿瘤疗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