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 (WHO) 手部卫生运动获得成功
2013-10-05 22:50: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表示,在五个国家中进行的试验研究的结果表明,应将该运动推广至世界各地

背景

医疗保健相关感染是全球患者安全的重大威胁。 感染主要通过医务人员的手传播,但他们对建议的依从性通常较低,需要有效地改善策略。 我们评估了 WHO 关于改善手部卫生的策略在五个国家中的效果。

方法

我们在 2006 年 12 月至 2008 年 12 月之间,在哥斯达黎加、意大利、马里、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的六个试点地区(43 家医院中的 55 个科室)中进行了一项准实验性研究。 我们在四个为期 3—6 个月的阶段中使用分步进行的方法实施了 WHO 的策略,并通过问卷评估了医务人员对手部卫生的依从性及其关于微生物传播和手部卫生原则的知识。 我们以手部卫生行动(即,洗手或手部擦洗)符合预定义机会的比例来表示依从性。 我们在 2010 年 4 月评估了核心策略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

结果

我们发现,在干预前的 1423 次调查中存在 21 884 次手部卫生机会,在干预后的 1784 次调查中存在 23 746 次机会。 总体依从性从干预前的 51·0% (95% CI 45·1—56·9) 上升至干预后的 67·2% (61·8—72·2)。 依从性与人均国民收入总值独立相关,且干预在中低收入国家中的效果(比值比 [OR] 4·67,95% CI 3·16—6·89;p<0·0001)大于高收入国家 (2·19, 2·03—2·37; p<0·0001)。 经过对主要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后,在所有地点中干预的实施均对医护人员的依从性产生了重大效果。 在所有地点,医护人员的知识均有所改善,其平均评分从 18·7 (95% CI 17·8—19·7) 上升至教育课程后的 24·7 (23·7—25·6)。 干预 2 年后,所有地点都报告手部卫生行动持续进行,且持续或进一步地有所改进,包括在全国进行推广等。

结果解读

在不同国家中的不同环境中,实施 WHO 的手部卫生策略具有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并可在医护人员中引起显著的依从性和知识改善,该结果支持建议将其在全世界推广使用。

Allegranzi B, Gayet-Ageron A, Damani N, et al. Global implementation of WHO’s multimodal strategy for improvement of hand hygiene: a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Lancet Infect Dis. 2013;13:843-51.

相关热词搜索:世界卫生 组织 手部 卫生运动

上一篇:“去编制化”让医疗人才获得自由
下一篇:医保新法实施第一周网站瘫痪, 奥巴马呼吁耐心等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