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奶粉检出放射物事件综述
2011-12-13 11:18: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12月6日宣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部分奶粉检出微量放射性铯134和137,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后,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明治公司对此如何回应?事件产生多大影响?本报记者从日本一线发回最新报道。

  检测量并未超标

   这次事件的发现得益于一个细心的市民团体。日本地震后,很多食品相继被检出放射性污染物,日本民众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有很多团体会自发对可疑产品进 行检测,明治奶粉便是其中之一。检测中,该市民团体发现奶粉有放射性物质反应,11月28日,一位民众就给明治公司打电话,要求该厂对奶粉进行核污染检 测。经过检测发现,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中含有微量放射性铯,其余产品均未检出,且放射值在每公斤22—31贝克勒尔,远远低于日本厚生 省规定的每公斤200贝克勒尔的标准,每天饮用不会影响健康。据记者了解,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埼玉县春日部市距 离福岛核电站只有180公里,地震后,因为气候等原因,空气中可能含有放射性物质,而奶粉在制造烘干过程中因与空气接触而受到污染。

  事 件发生后,明治奶粉迅速在官网上做出了回应,向公众道歉,并详细公布了明治奶粉的检测结果,同时宣布,凡购买了“明治STEP”奶粉的消费者,只要保质期 在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的,都可以免费换货,数量预计40万罐。日本其他几个乳业公司,如森永、和光 堂、雪印等,也都加大了放射性物质检测频率和力度。与明治齐名的森永宣布,从12月8日起,每天都会对当日生产的产品进行放射物检测。此外,为了保证孩子 的安全,日本一些幼儿园开始自发地将使用的奶粉送到相关部门检测。12月7日,《生命时报》记者走访了东京的几家商场和超市发现都有明治奶粉出售,东武百 货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并未接到下架通知,一旦接到会立即执行。随后,记者致电日本厚生省劳动省医药食品局食品安全部,一名负责人表示,因 明治奶粉所检出的放射量低于政府制订的标准,因此不会受到处罚。

  

 明治官方提供的明治STEP(850克装)照片,以上批次奶粉均检出放射性物质铯

  网购、代购可能“中招”

  就像蒙牛、伊利在中国的影响 力一样,明治公司是日本几大乳业巨头之一,占日本国内市场份额的40%,其产品在中国、韩国影响力很大,不少中国妈妈通过代购、网购等方式从日本购买明治 奶粉。仅2010年8月,中国某购物网站的明治奶粉销量已突破该公司1至8月的全球产量。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明治乳制品中国公司方面指出,该公司只受理在 国内销售澳大利亚产的中文版明治奶粉的诉讼,通过网购、代购购买的不在范围之内。

  另外,对于喜欢去香港扫货的父母,明治广州分公司市场 部部长欧阳晓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说,香港的明治奶粉并非由日本明治公司直接出口,渠道不清晰,无法估计是否受到影响。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 专员陈汉仪表示,香港自今年3月12日以来抽查的进口奶粉全部合格,为了保险起见,有的零售商已经停售了问题奶粉。

  在大陆正规渠道购买奶粉的消费者则不必担心,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表示,目前我国仍未解禁对日本产奶粉的进口,我国按照正常贸易渠道进口的明治奶粉产自澳大利亚,消费者可注意查看产品标签。

  洋奶粉未必适合中国宝宝

   自“三鹿奶粉”事件后,很多中国父母将营养、安全的砝码压在“洋奶粉”上,在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副主任医师李海鹰看来,任何奶粉都没有妈妈的乳汁更能满 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母乳中的蛋白质优于奶粉,钙磷比例适宜,容易吸收,微量元素锌、铜、碘含量较多,维生素A、C和E含量均高于 奶粉。“我们最提倡的是母乳喂养,如果条件不够,再考虑喝奶粉。”李海鹰说,但在购买奶粉时要注意,除了选择大品牌,选择标准要以其蛋白、钙磷含量为主, 最好高一些,更接近母乳。“一些奶粉主打的概念牌,如DHA、ARA、维生素等其实大同小异,没必要过于追求。”

  虽然受污染的奶粉不会 影响健康,但也足以让钟情洋奶粉的父母们担惊受怕。原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主任技师徐青梅介绍,目前国内儿童喝的洋奶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 是在国内合法生产或销售的国外品牌奶粉,另一种是家长直接从国外购买、在当地生产和销售的奶粉。国外销售的奶粉配方是依据该国宝宝具体情况确定的,中国宝 宝食用未必适合,比如日本奶粉含锌较低,欧洲奶粉钙、铁含量较少。新妈妈应该学会通过对比营养成分表,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来选购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三项 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对奶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把洋奶粉的营养配方表和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摆在一起,逐 一对比后再选择,对相差较大的数据,要询问医生是否需要补充。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明治 奶粉 放射物

上一篇:乱插播广告成了视听毒药
下一篇:在英国1/8全科医生收入超过英首相卡梅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