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防登革热卷土重来
2010-10-01 21:20: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针对周边地区登革热严峻的情况,国庆期间,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加强防控,严防登革热在海南卷土重来。

海南地处热带,是既往登革热流行区,19791991年间曾发生3次大流行,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60多万例,死亡475人,病死率0.08%。之后,登革热在海南省静息了17年,没有本地或输入性病例报告。

但海南海外华侨众多,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周边登革热高发地区传染源随时可能输入海南。据海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今年8月底,马来西亚报告登革热病例31375例,其中死亡病例100例;泰国已报告54592例,其中死亡病例63例。根据全国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统计,截止2010831,全国共报告50例登革热确诊病例,其中,广东省东莞市发生了一起由东南亚输入性病例引起的社区登革热暴发疫情。

埃及伊蚊与白纹伊蚊是登革热重要的传播媒介。据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7年进行的登革热媒介幼虫横断面调查,海南登革热媒介分布广、密度高和人群免疫水平低,而登革热至今尚未有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登革热再次在海南大规模流行的危险因素依然存在。

为加强登革热防控,今年,海南儋州市启动了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2010-2011年“社区综合生态控制埃及伊蚊预防登革热项目” 。在曾经登革热流行的老疫区中开展登革热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及综合蚊媒控制措施研究,探索登革热防控的有效措施和方式。为做好该项工作,海南省卫生厅就项目实施方案、基线调查原则和方法、登革热媒介伊蚊鉴定等内容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国庆期间,大量游客涌入海南,登革热防控形势加剧。为防止登革热卷土重来,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全省各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保障专项防控经费的投入,切实抓好医疗机构发热病人的监测工作,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海南省卫生厅强调,各医疗机构要认真执行首诊负责制,接诊时要详细询问病例的流行病史,对来自登革热疫区或近期与可疑登革热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要高度警惕,特别要对具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即三红征)等症状病人进行认真筛查和诊断,一旦发现可疑登革热病例,要及时报告并采取防蚊隔离及相应治疗处理。同时,广泛动员群众落实清洗水缸、翻盆倒罐、清除小积水容器、消灭伊蚊幼虫孳生地等防制措施,切实把布雷图指数降低到20的安全水平以下。

相关热词搜索:病例 海南省 报告 卫生厅

上一篇:江苏:10月起执行新医保药品目录 药价上网一查便知
下一篇:多国卫生专家在河南开展蜱虫叮咬实验室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