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污染令人担忧
2010-08-06 18:00: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0年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外渗废水进入汀江流域,造成沿江上杭县、永定县出现鱼类死亡和水质污染现象。号称中国最大黄金企业的紫金矿业在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事故发生已经9天的情况下,依然未对外界披露这一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造成了哪些污染?据7月14日福建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介绍:据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就达到了189万公斤。根据水质监测结果,下游部分河段pH值呈偏酸性,超过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铜浓度升高,但未超过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铜的毒性很低,显然无法解释鱼类大量死亡的现象。那么其中的酸性物质到底是什么?有关部门强调,水质检测没有发现剧毒物质,造成鱼类大量死亡的具体原因,有关部门并未给出令人放心的解释。而依据人们对于黄金冶炼企业主要污染物的理解,酸性而剧毒的物质显然是指氰化物。

  国家环保部和福建省的联合调查组确认,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属于重大污染事件。作为针对重大污染事件的必要应对,应当围绕金属冶炼可能存在的污染因素进行系统的检测,不仅应当确认阳性(超标)的结果,同时也应当确认阴性(符合标准)的检测结果,比如铅、汞、砷等金属、类金属的含量。

  在世界范围内,目前的黄金冶炼方法大致可以分为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两大类。在物理方法中,使用较多的是混汞法,由此造成的职业性汞中毒,以及环境汞污染比较多见。在化学方法中,氰化法使用比较普遍。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采用氰化法生产黄金的产量占全国黄金总产量的60%以上。对于氰化物的毒性,大多数人都略有耳闻,所以黄金冶炼企业一旦造成污染,凡涉及氰化物泄漏的,后果往往很严重。紫金矿业2003年2月发表的《黄金冶炼厂污染源治理技术》一文,报告污水处理前总氰化物达到2853毫克/升(最高允许0.5毫克/升),而处理后可以达到一级排放标准(0.134~0.14毫克/升)。由此可知,一旦出现疏漏,紫金矿业黄金冶炼的氰化物污染是存在的。

  链接

  2008年2月,紫金矿业便因存在不良环境记录而成为首批“绿色证券”政策中10家未能通过或暂缓通过的企业之一,差点无缘A股市场。

  2009年4月25日,紫金矿业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的东坪旧矿尾矿库回水系统发生泄漏事故,引起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同年年底,福建龙岩市环保局接连收到两封投诉信,直指紫金矿业污染武平下村水源,造成池塘的鱼死亡。

  2010年5月,环保部曾发文通报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第一家。通报中称其废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紫金矿业旗下多达7家企业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环保问题,其中便包括紫金山铜矿。

相关热词搜索:污染 矿业 黄金 企业

上一篇: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前景可期
下一篇:美政府首次为胚胎干细胞治疗亮绿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