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前景可期
2010-08-03 13:30:2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7月27日至30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专题调研组,赴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调研。马晓伟说,公立医院改革正逐步涉入深水区,各试点城市知难而进,积极探索,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都有所突破,改革开局甚好,前景可期。

  调研组在芜湖市、马鞍山市分别听取了当地政府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汇报,双方就改革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现场对话和互动,并深入医院进行了考察调研,直接听取了医院管理者、医生和患者的意见。

  芜湖市、马鞍山市均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联系城市。芜湖市以“医药分开”为突破口,将市属8家医院的药剂科剥离出来,成立市药品管理中心,承担全市药品招标采购、临床用药等职能,医院不再卖药,从而切断了医和药之间的联系。2009年,药品收入比例降到42.81%,人均出院病人药费下降3.7%。通过降低5个百分点销售药品,共为群众减负6117万元。马鞍山市从2008年开始启动以“管办分开、资源整合”为特色的公立医院改革,分离5家市属公立医院与市卫生局的隶属关系,组建医疗集团。公立医院集团化管理后2009年均次住院费、药占比、平均住院日均出现下降,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投诉和医疗纠纷赔偿大幅下降。

  马晓伟充分肯定了两市的改革探索,认为两市均触及了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领域。他认为两市建立的“资源整合、统一高效领导” 的管理体制,“纵向联合、分级医疗”的服务体系,“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内部管理制度等改革措施很有特点,成效鲜明。他强调,公立医院改革要知难而上,有序推进,要“走小步不停步,不走弯路回头路”,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改革的进展。 

相关热词搜索:公立 医院 改革 势在必行

上一篇:上半年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逾25亿
下一篇:紫金矿业污染令人担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