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三格式厕所不达标恐难防“瘟神”
2010-07-07 12:02: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了控制血吸虫病的流行,政府投巨资在血防区建设卫生厕所。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在湖南等7个血吸虫病流行省的调查显示,当地新建的三格式卫生厕 所中,符合要求的只有34.4%。有近2/3的卫生厕所可能难以达到杀灭虫卵进而控制血吸虫病的作用。

近年来,政府每年都要投巨资 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安排改厕项目。为了解卫生厕所的施工管理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云南、四川7个省各抽取了2 个县,每个县再抽取2个完成改厕的村、1个未完成改厕的村,每村抽取30户,对新建的卫生厕所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新建的卫生厕所出粪管高度、厕屋完整性 等地上部分合格率较高,分别达到80.0%和96.0%。但是厕所的地下部分合格率偏低,贮粪池有效容积≥1.5立方米的合格率为85.0%,贮粪池一、 二、三格的比例达到规范2∶1∶3要求的只有48.7%,两项要求都合格的只有34.4%。

据专家介绍,卫生厕所的三格式贮粪池是 利用厌氧发酵、中层过粪和寄生虫卵比重大、易沉淀等原理设计的,鲜粪由第一个池进入,经过第二个池,流至第三个池时已成为优质肥料。为了保证杀菌杀虫效 果,贮粪池必须足够大,并且三格的容积比例要符合规范要求。调查发现,村委会委派施工队建造的卫生厕所的合格率,明显低于农民个人组织建造的。专家建议, 各级政府以及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的管理,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培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组织施工,确保农村特别是血防区新建卫生厕所建设的质 量。

相关热词搜索:瘟神 厕所 格式

上一篇:中央财政今年已拨付医改资金801亿元
下一篇:药监风暴再起 医药企业被推上浪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