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耐药性沙门菌在欧洲拉响警报
2010-06-09 18:13:34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流行病学家说,存在于猪、猪肉和人 类食源性感染中的一种新型多重耐药性沙门菌血清型在欧洲正变得日益流行,他们正强烈要求迅速采取行动,以防止发生新的大流行。

 

20世纪80年代后期,科研人员在葡萄牙生产的鸡 肉中首度分离出沙门菌血清型4,[5],12:i:- ,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西班牙又再次发现了该血 清型,且在1998~2000年间,该菌成为了该国第四大常见的 沙门菌血清型。在63日发表于《欧洲监测》(Eurosurveillance)上的一篇论文中,英国保健局(伦敦)的流行病学家Katie L. Hopkins博士及其在法国、德国、西班牙、波 兰和荷兰的同事报告说,在欧洲发生的人类食源性感染中血清型4,[5],12:i:-沙门杆菌的检出率显著增加。

 

在英国,由血清型4,[5],12:i:-沙门菌引发的人类感染例数已经急剧增 加,与2005年发现的47例相比,2009年记录在案的病例数为151例,在沙门菌病总体发病率下降这段时 间内,该血清型的检出率增加了321%。在法国,分离出血清型4,[5],12:i:-沙门菌的病例数的增长幅度甚至更大, 其从2005年的99例增加至2008年的410例,在意大利,该血清型的感染者例数 则由2003年的59例增加至2009641例。

 

由沙门菌引发的大部分疾病都是伴有 胃肠道症状的轻度自限性疾病。然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老年患者和伴有罕见侵袭性疾病的患者(如沙门菌血症和脑膜炎)则需要接受抗菌药物治疗。血清型4,[5],12:i:-沙门菌对氨苄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 药物和四环素类抗生素均具耐药性该血清型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构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且其还对临床医生治疗复杂性沙门菌感染的可用治疗选择造成了限制,” Hopkins博士及其同事写道(Euro Surveill. 2010;15(22):pii=19580)

 

作者们就血清型4,[5],12:i:-沙门菌可能成为下一个鼠伤寒沙门菌DT104表达了自己的关注,这种耐药性血清型 于1989年首度在人体中发现,并自20世纪90年代始便在欧洲引起了疾病暴发和致死 性疾病,之后又在美国和加拿大出现。近年来,鼠伤寒沙门菌DT104在欧洲的流行性已经逐渐趋弱,Hopkins博士及其同事写道,但由这种出现新耐 药菌所造成的损失已经抵消了DT104流行性减弱带来的全部收益。

 
 血清型4,[5],12:i:-沙门菌已在数个国家引发了严重的疫情 暴发,有报道表明其导致了严重感染及患者死亡[6,7,9,10]” Hopkins博士及其同事写道。为了预防这种新出现的细菌克隆或菌株发生诸如鼠伤寒沙门菌DT104一样的全球性大流行,应该尽快实施合适的干预策略,尤其是针对全欧洲范围的养猪业。

相关热词搜索:耐药性 沙门 欧洲

上一篇: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违法添加将遭严打
下一篇:为农村免费培养医生解读:每生每年补助6000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