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说城市规划对公共卫生至关重要
2010-04-11 10:34: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华社日内瓦4月7日电  (记者刘国远)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发起一项宣传运动,强调城市规划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呼吁城市管理部门、居民、健康生活倡导者及其他各方密切关注如何在城市卫生方面维护公平并采取行动。

  世卫组织在当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全世界正在迅速城市化,对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社会行为和健康带来重要影响。30年以前,每10个人中有4个人生活在城市,但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每10个人中有7个人。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记者会上表示,一般来说,城市的生活条件相对较好,但城市也可能是健康威胁集中的地方,例如环境卫生和垃圾收集水平较差、污染、道路交通事故、传染病暴发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世卫组织认为,许多城市面临3种健康威胁:传染病容易在人口拥挤的地方出现;与吸烟、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育锻炼和酗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的各种慢性非传染病增多,比如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等;道路交通事故、伤害、暴力和犯罪也常常加重城市卫生的负担。

  陈冯富珍说,一些城市的人口增长过快,导致相关卫生设施建设跟不上,比如一些中低收入国家的部分城市没有下水道。另外,由于贫富差距等方面的原因,在城市卫生方面还存在不公平现象。

  世卫组织认为,由于城市卫生问题涉及很多方面,因此负责环保、交通、教育、休闲娱乐和城市规划等不同事务的政府部门,需要进行政策和行动方面的协调,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世卫组织当日还发起一项卫生宣传活动,鼓励各地城市为配合卫生宣传开放部分公共场所,鼓励人们收集并宣传优秀城市卫生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相关热词搜索:公共卫生 城市规划 至关重要

上一篇:着力解决城乡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
下一篇:卫生部派出280多名医疗人员支援青海地震灾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