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医学有关的节日(附图)(一)
2009-06-13 22:26:3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1)世界防治麻风病日(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 麻风病是一种全球性古老的慢性传染病,1954年,世界各国卫生部门共同确立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通过宣传唤起社会对麻风畸残者的关心和帮助,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偏见和恐惧。

(2)国际睡眠日(3月21日) 2001年3月21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首个“国际睡眠日”。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加大了人们的心理负荷,加之不良的睡眠习惯,使三分之一的人群产生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国际睡眠日”旨在使人们关注睡眠的重要性和睡眠质量。
(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4日) 鉴于世界感染结核病的人口已近6亿,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1995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纪念结核杆菌的发现者罗伯特·柯赫,并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控制结核病这种与贫穷相关的疾病。
(4)世界卫生日(4月7日) 世界卫生组织其组织法是由1946年6月19日至7月22日在纽约召开的国际卫生会议通过的,于1948年4月7日生效公布。为“使全人类获得最高水平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每年的7月22日作为“世界卫生日”。从1950年起,把世界卫生组织的组织法公布日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每年选定一个健康内容作为当年国际卫生保健活动的中心主题。
(5)世界哮喘日(5月7日) 哮喘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全世界有近2亿患者,它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且难以得到根治。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5月7日为“世界哮喘日”,是让人们了解该病的特点,应以预防为主,治疗和锻炼并重的方法来战胜哮喘。

[page]
(6)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 1948年在斯德歌尔摩举行的国际红十字会协会第20次理事会会议上,正式确定每年的5月8日亨利·杜南(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创建人)的生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国际红十字会各国的分会将以各种形式宣传红十字运动的国际性。以及红十字人道工作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见解的特性。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是国际红十字会成员之一。
(7)国际牛奶日(5月16日) 1961年国际牛奶业联合会在德国决定每年5月16日为“国际牛奶日”。近年来我国政府认识到牛奶与民族健康的重要关系,开展了相应的活动,以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宣传、介绍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使人们认识牛奶,接受牛奶,并通过提倡人们多饮牛奶来改善自身的营养状况,提高身体健康素质。

世界无烟日(5月31日) 1988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日,世界卫生组织决定把该年“世界卫生日”作为第1个“世界无烟日”,其主题是“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请您选择”,在世界范围开展禁烟健康教育活动。后来将世界无烟日定在5月31日,号召热爱健康的人们与吸烟作长期的斗争。
(9)国际禁毒日(6月26日) 1987年6月12日~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有13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决定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国际禁毒日”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
(10)世界人口日(7月11日) 人口迅速增长是现今世界难题之一,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50亿,为了进一步促进各国政府人民注重和解决人口问题,联合国根据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次会议的建议,将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同时决定。从1990年开始,以后每年的7月11日,全世界举行“世界人口日”纪念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节日

上一篇:《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发布
下一篇:卫生保健改革的策略-建立以价值为基础的体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