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全文)
2009-05-26 20:35: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以下是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全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国务院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国发〔2008〕12号),设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部级),为卫生部管理的国家局。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已由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将药品、医疗器械等技术审评工作交给事业单位。

  (三)将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划给卫生部。

  (四)将卫生部食品卫生许可,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以下简称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的职责,划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主要职责

  (一)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和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起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草案。

  (二)负责消费环节食品卫生许可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三)制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并监督实施,开展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状况调查和监测工作,发布与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有关的信息。

  (四)负责化妆品卫生许可、卫生监督管理和有关化妆品的审批工作。

  (五)负责药品、医疗器械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负责制定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质量管理规范并监督实施。

  (六)负责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和监督管理,拟订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再评价和淘汰,参与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

  (七)负责制定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拟订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组织制定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

  (八)监督管理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发布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信息。

  (九)组织查处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违法行为。

  (十)指导地方食品药品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应急、稽查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一)拟订并完善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指导监督执业药师注册工作。

  (十二)开展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三)承办国务院及卫生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10个内设机构(副司局级):

  (一)办公室(规划财务司)。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以及安全保密、政务公开、来信来访、统计管理等工作;拟订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规划、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本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本系统信息化建设。

  (二)政策法规司。

  参与起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草案;承担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听证等工作;承担有关新闻发布等工作。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八月份艾滋病死亡400例 居传染病死亡之首
下一篇:卫生部通报四家医院违反规定配置射波刀

精彩图文
频道总排行
医学推广
频道本月排行
热门购物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