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河谷文明的终结者
2014-03-22 12:52:0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公元前2000年左右,一段时间较长的干旱导致了埃及、希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青铜时代的衰落。现在,古气候学家提出,神秘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也在同一时期也经历过衰落。研究者们根据从古湖的沉积物中得到的同位素数据,认为对于南亚所有生物有重要影响的季风循坏停止了几近两个世纪。

现位于巴基斯坦和印度东北部的印度河谷是哈拉帕文明的起源地。印度河谷的城市面积大,规划好,拥有良好的城市卫生系统,以及至今还未被破解的文字。但是,哈拉帕人慢慢地失去城市凝聚力,久而久之,他们的城市就废弃了。

由于缺乏该地区的气候记录,因此,硬把城市的逐渐衰落和气候联系在一起是十分不合理的。英国剑桥大学的古气候学家亚马迪克西特和同事剖析取自古尔冈的沉积物。古尔冈是位于印度哈里亚纳邦印度河谷东北部的古老湖泊。直至现在,这里仍有季节性洪涝。

巴基斯坦古城哈拉帕的遗迹,就是一个由于气候剧变导致消失的文明中心。

这个研究团队利用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测定沉积层的年份。研究者们从不同沉积层收集了小蜗牛(瘤拟黑螺)的壳,这些贝壳是由一种叫做霰石的碳酸钙形成的。研究团队也在七氟丙烷分子中发现了氧气,并计算出稀有的氧-18与常见的氧-16的比例。

两百年的季风间断

古尔冈是闭合盆地地形。由于没有排水口,盆地积满雨水和径流。因此,只有降水和蒸发决定当地的水容量。干旱时期,氧-16元素(比氧-18轻)蒸发更快。因此,存留在湖泊里的水和蜗牛的壳都富含氧-18元素。这个研究团队对干旱时期的重构显示出,在4000年至4200年间,氧-18的相对含量提高。这显示出,在那段干旱时期,沉淀物大大地减少。此外,研究数据也显示出夏季季风停止近200年。

这一结果,将于下周在《地质学》发表。该结果支持季风停止导致文明衰落的看法。尽管如此,但是该项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同时也剑桥大学的古气候学家的大卫•霍德尔并不肯定贝壳研究和考古记录的准确性。 

印度德拉敦的瓦迪亚喜马拉雅地质研究所的主管,阿尼尔•古谱塔说道,这项研究工作填补了对古代干旱地理记录的空白。但是,留下了更大的问题。“什么引发了4100年前气候变化?我们并没有发现同一时期的北大西洋和太阳活动发生重大变化。”

最近,由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的古气候学家普拉萨德领导的另一个研究团队,通过研究位于印度中部罗纳湖的沉积物岩心,得出了相似的分析。他们发现,那片区域的干旱始于4600年前。但是,研究结果却与迪克西特团队的结论不尽相同。普拉萨德说道,“我们发现,干旱开始的时间更早。但是,在大约4200年前,干旱程度加重。”

霍德尔说道,由于缺少季风活动而导致印度河谷文明终结的这一论断给人类上了一课,那就是古代社会如何被迫应对气候变化。然而,在不久未来,人类将不得不应对人为气候突变。

译注:

1.氧-16:氧元素同位素重含量最多的一种

2.氧-18:氧的重同位素O18。氧-18作为“标记原子”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医药学、生物工程、环境学、地质学等各个学科。

相关热词搜索:印度 河谷 终结者

上一篇:寻找记忆之根
下一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