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能致什么病?
2014-03-21 14:34:4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北京的大气污染指数已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雾霾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雾霾又有怎样的危害?

北京的大气污染指数已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医生建议人们呆在家里。雾霾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雾霾又有怎样的危害?
27. Februar 2014 17:30


1/7 位于北京市中央的紫禁城几乎看不见。| ? ChinaFotoPress/dpa


2/7 天安门广场的能见度也很低。| ? A. Ling/dpa


3/7 北京居民只有戴着口罩才敢出门上街。| ? Jian Zheng/dpa


4/7 北京一家诊所里戴着呼吸面罩的幼儿。| ? China Daily/Reuters


5/7 北京市的一个遛狗者。| ? Reuters


6/7 乘汽车出行受到限制:能否乘私家车出行,取决于汽车驾驶证的最后一位数字。|? Yue Yuewei/dpa


7/7 沈阳市,一个居民区上空的雾霾。| ? Reuters


烟和雾(Smoke und Fog)——这就是构成雾霾的成分。“雾霾”是一个术语。专家会寻思,雾霾是伦敦型还是或洛杉矶型,而这两种类型是科学家对雾霾所作的一种划分。现在正给中国人制造大麻烦的雾霾,正是伦敦型,一种典型的“冬季雾霾”。

雾霾的形成需要逆温气候形势:即较暖的气团压在较冷的气团之上。这样气团就会被困在一种温暖的“钟罩”里,于是就无法进行上升运动了。

但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大问题,因为几乎每晚都会出现逆温气候。“但有毒物质若被排放进入下层的气团,情况会变得严重,此时风也无法冲淡和吹散有毒物质。”史蒂芬.韦伯如是说,他来自布伦瑞克理工大学的地质生态学研究院。从工厂及汽车中排出的有毒废气会聚集在这样的气团中,而有毒物质越多,雾霾就会越浓稠。


脏钟罩的囚禁
这种污浊的钟罩气团能在任何地点形成,但像盆地这样的地形会有利于逆温气候的形成:地表的冷气团沉降在盆地中,并聚集在一起。“在德国,一个典型的盆地就是斯图加特。”韦伯说道。

洛杉矶型雾霾是典型的夏季雾霾,其产生过程和冬季型完全不一样:此型雾霾要通过太阳辐射才能产生,因此它也被称作光化学烟雾(Photosmog)。当紫外线遇到汽车和工厂废气中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以及暂时形成的有机化合物时,这些前驱气体通过光化学过程就会在臭氧层中改变为另一种气体。

若某个夏日的阳光越充足,产生的臭氧就会越多。“这种夏季雾霾很容易观察到,”韦伯说,“如果你在炎热的月份开车在城区行驶,甚至在地面较低处就可能会有一点雾霾出现在你面前,此时你看见的是城市上空的一种褐色烟雾钟。

而伦敦型雾霾,德国人从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就一直在经历着。1962年12月,鲁尔区有超过150人因雾霾原因而死亡,而最近一次雾霾是在1991年1月,当时发布了“雾霾预警”。接着就产生了处理工业废气的更好的过滤技术,以及处理汽车尾气的净化装置——德国的空气质量后来确实变好了。如今,主要由于这些技术进步,雾霾警报对于德国人来说已成为历史。

从咽喉痒痛到心肌梗塞
亚洲的很多百万人口大城市却离此成绩相距甚远。煤电厂和总体蓬勃发展的重工业,比如不断发展、形如雪崩的汽车工业,就将其产生的脏物在大都未经过滤的情形下排进了大气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其新车登记的数量多年来一直在上升,仅在2013年一年就上升了23.1%,而这一趋势还没有停止的迹象。雾霾的产生还要归功于人类的活动。因此,中国居民就不得不继续呼吸肮脏的空气了。



微小尘埃会附着在两肺中,然后由各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就进入人体,即人体吸收了这些物质:氮氧化合物、一氧化氮、二氧化硫及煤烟油,是一些不利于健康且有时具致癌作用的混合物,韦伯这名环境气象学家如此解释。柴油烟油到目前一直都被认为可能诱发癌症,但两年之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甚至还没有将其列为确可致癌的物质。二氧化硫会与水再次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硫酸或硫酸,两种物质都能刺激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道。



微小尘埃里的颗粒物沉积在肺中,并会引起炎症反应。免疫系统将被激活,导致咳嗽现象及痰液增加。“首先,这将主要影响到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们。”安内特.彼得斯如是说,他来自亥姆霍兹慕尼黑环境卫生研究中心。


营养卫生与“新鲜空气之旅”
雾霾首先将影响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如患哮喘或支气管炎的病人。而对于健康人群,吸入雾霾空气意味着,起初他将会产生些许不适,比如头痛、恶心。

但随着雾霾浓度增加,情况会变得更糟——甚至产生更持久的伤害。彼得斯说:“这些影响不仅局限在肺部,微尘会对心脏循环系统造成更多不良影响。我们在某些(雾霾)情况下做下记录,证明心肌梗塞的出现几率提高了。”上呼吸道的某些感受器会与雾霾中的污染物碰撞,并受到刺激。人的呼吸和心跳就随之产生变化。“在此过程中,整个自主神经系统原先的平衡就被打破了。”彼得斯如此说。

身体对有毒空气会产生迅速的反应,首先产生的症状(如刺激性咳嗽和不适)大约会在受刺激后15分钟出现。彼得斯说:“炎症反应多数情况下会在一两天之后出现,但也可能会有最多6个星期的延迟。”对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这种对肺部的长期性刺激会十分严重。在这位研究者看来,不管是前往空气新鲜之地,还是呼吸未受污染的空气,中国人都得好好利用才行。这些对于中国人的呼吸道来讲,至少是可行的休养小窍门。

戴口罩并非真正的保护
口罩在许多商店都有售卖,它只是表面上起到抵御有害气体及颗粒物的作用: “许多脏物还是会通过口罩进来,专业的外科口罩会好一些,但是对一些人来说自然就比较贵。” 彼得斯说道,她劝大家,在严重的雾霾天气下一定不要进行强体力劳动,否则人们会自动吸入更多空气,也就吸收了更多有害物质。


富于维生素的饮食则会提供一定的保护。彼得斯说:“在墨西哥市,大人每天早上都给孩子们引用一杯橙汁,然后观察到:定期饮用橙汁的孩子比不喝橙汁的孩子,更能抵御空气中微尘的不利影响。”

此外,对所有受困于雾霾的人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等。一方面,是等更好的天气。“这种天气会持续三五天,有时也会持续七八天之久。”来自布伦瑞克理工大学的史蒂芬.韦伯如此说,“当大气循环改变的时候,比如当低气压携着疾风到来,雾霾就会自动消散。”

另一方面,在受雾霾袭击的地区,其政府部门必须采取行动,并立即制定环保条例来对抗雾霾。只要工业及汽车制造业能够继续向大气中任意排放气体,雾霾就一直不会消失。

相关热词搜索:雾霾

上一篇:医学镜头下的惊悚魅影
下一篇:边缘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