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滥用成疯”,医生想成为商人?
2013-09-05 08:47:3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葛兰素史克贿赂事件越演越烈,曝光了全国多家医院医生收受贿赂问题。其实,在医院存在的不光是"药品回扣"问题,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往往很轻易被人们忽略,即"心脏支架滥用问题"。
 

据悉,根据一项调查:每使用一个支架,相关医院和医生就可得到近一半的回扣。但有关专家表示,其实经临床诊断后,近四成的支架可放可不放。全国心脏病专家胡大一甚至在第14次全国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公开表示,从临床上看,12%的患者被过度治疗了,38%的支架属于可放可不放,而心脏支架之所以被滥用,和医生的积极举荐有直接关系。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我国滥用心脏支架问题相当严重,不少患者一次性就被放入3个以上。"


种种迹象表明,2013年开始,这些以心脏支架、心脏起搏器、血管介入和骨科植入等为代表的一直处于医药价格高点的医用医疗器械产品,由于技术复杂、科技先进,且具有专利保护,在市场上享有优待的定价权,获利丰厚。


从最直观的价格来看,一个出厂价3000元的心脏支架,卖到医院的价格为11500元,医院售给患者翻倍至2.7万元;而同类的进口支架,以相同作价比例计算,到岸价6000元,到医院推至23000元,医院售出则在38000元上下。有关人士称,手术中医生每用掉一个支架,经销商提成1500元;而经销商销售额的20%会返给医院。某国际医疗器械公司原在华代理商也称,"我们在给医院的竞价单中,一般会留出最高到45%的医院和医生回扣,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而且国际大品牌的产品确实技术好、产品质量有保证,医院也觉得进货的时候好交代。"


对此,微博有评论称,"心脏支架成疯"怪象,并非只是心脏病患者迷信支架。究竟有多少支架是必需的,患者并不大清楚。患者在决定进行心脏支架时,只是单纯的对医生的信任。医生在这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医疗工作者良心和职业道德往往很脆弱,顷刻之间完成了角色转变,治病救人的医生变成了图利的商人。

 

究其原因,既有医院的责任,也体现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所以,对于"疯狂支架"和"疯狂搭桥",既要追究部分医院和医生责任,又要从管理监督层面找原因。

相关热词搜索:心脏支架 滥用

上一篇:“网络全科医生”或使公众、医生、政府等多方受益
下一篇:李开复:癌症面前 人人平等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