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13-02-17 21:21: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种“舌尖上的浪费”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面对餐桌上的杯盘狼藉和剩菜剩饭,人们开始反思并采取行动。今年1月初,人们在网络上发起了“光盘行动”,呼吁大家“吃光盘中食物,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其实,食物浪费在其他很多国家也很普遍,他们采取的不少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德国见者都可举报

  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食物浪费最严格的国家。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食客一旦被发现浪费,轻则受到“警告”,重则由相关部门按规定罚款。

  如果在餐馆用餐时浪费食物,任何见证人都可以向城市秩序局等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并按规定罚款。几年前,一个中国考察团用餐后,剩了约1/3的食物,结果遭到几位德国老太太的举报。城市秩序局的工作人员开了50马克(约合人民币217元)的罚款。这位工作人员收下罚单,郑重地对团员们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缺少食物,你们不能,也没有理由浪费!”团员们听后深感惭愧。  

  在德国,政府和企业等机构的宴请十分注重节俭。就是把普通餐馆里的几张桌子摆成一张长桌,宾主坐在长桌两边。主人一般准备“三道菜”:沙拉、主食、甜品,外加一杯酒。

  政府和企业请客吃饭的报销手续极其复杂:首先,填写请客申请表,详细说明请什么人、大概价格、请客目的,然后交给领导签字,经批准后才能请客。报销时,要明细列出消费的地点、时间、具体消费项目、餐馆地址、电话等。而且,人均消费一般规定在15—30欧元(约合人民币127—254元),否则就可能因行贿、受贿等嫌疑受到调查。

  难怪,德国人在餐馆就餐时,都会先仔细想想自己能吃多少再点餐,吃完后甚至连菜汁都不剩。如果实在吃不下,他们通常也会向店主说明情况,把饭菜打包回家。▲

  美国高校告别托盘

  论能源消耗,美国人堪称世界第一。据统计,美国每年有40%的食物被浪费,价值约计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0亿元)。针对这一严峻形势,从2007年开始,美国的大学食堂开始推行“无托盘运动”,即学校食堂不再给学生提供托盘,而改用圆形餐盘。事实证明,这个节约食物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管理校园餐厅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学生使用托盘就餐时随意选取食物,直到把托盘装满才停止。这样容易装得多吃得少,造成浪费。而改用圆形餐盘后,由于圆形餐盘容纳食物较少,虽学生有时需多次排队挑选食物,但是他们在选取食物时更加谨慎,更倾向于吃多少拿多少,这样就减少了浪费。

  以美国怀俄明大学为例,该校自助餐厅从2008年开始推行“无托盘运动”。餐厅管理员说,自从使用了圆形餐盘后,食物浪费现象大大减少,由此节省下来的水费和清洁费也不容小视,过去清洗每个托盘大概需要使用1.26—1.89升水,自从改用圆盘后,由于圆盘比托盘面积小,且更容易清洗,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使用。

  食品服务业公司爱玛克在25所高校中进行的调查发现,当食堂不再提供托盘时,每人每顿饭的食物浪费量减少了550—800克。

  “无托盘运动”自开展以来,得到美国众多大学的欢迎,在由食品服务业巨头索迪斯公司供应食品的600所大学中,已经有超过200所学校取消使用托盘,并且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加入这一行列之中。▲ 

  日本政府公开账单

  在日本,普通人的日常饮食生活中极少有浪费食物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的饭局往往都是AA制。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掏腰包,所以会在乎食物分量,按需点菜,同时也会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

  朋友聚会时,都是大家出“份子钱”凑起来吃喝的;就是公务员公款吃喝,最后也是要“分账”的,每个人拿账单回去报销其中一部分。

  在法律没有健全之前,日本公款吃喝的行为也非常普遍。为了获得各种公共建设项目,日本民间企业也会经常邀请公务员大吃大喝。但在国家公务员伦理法制定之后,官员腐败现象明显减少。为此,日本还设有国家公务员伦理审查会,专门审理公务员的相关问题,并制定有关的惩罚标准等。国家公务员伦理法规定,一般公务员不仅不能接受贿赂,也没有固定的交际费,如果想请客吃饭都必须自掏腰包。

  如今,日本政府举行活动时,除少数必要的礼仪性场合,绝大多数不设公费宴请。活动参与者多是吃食堂或外食套餐等,即使有聚餐活动,基本上也是当事人自掏腰包,以AA制居多。

  为了能够让人们监督公务员,政府还规定必须向民众公开公费吃喝账单,比如外务省每年买了多少红酒,都是什么牌子等都要公开。民众只要提出申请,任何人都可以查阅。这项情报公开是从政治家到地方知事、市长等普通干部都必须遵守的。制定法律限制公务员腐败,同时又制定相应的制度让民众可以监督公务员是否依法办事,这就是日本能够比较良好地限制公务员餐桌腐败的原因之一。▲

  韩国吃自助,缴押金

  韩国国土面积较小,人口众多,在粮食产量方面除了大米能自给自足外,绝大部分的面粉、豆类、粗粮等都需要进口。为了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包括餐厅等在内的餐饮场所出台了多项举措,促使人们节约粮食。

  作为餐桌浪费的重灾区,韩国自助餐餐厅要求顾客剩余食物必须缴纳罚款成为普遍现象,并明确写在餐厅的价格板上。这项规定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首尔市率先立法,要求中型和大型饭馆每月必须缴纳“环境负担金”,此后逐渐向全国推广。

  目前,韩国自助餐餐厅根据餐饮的种类和档次不同,价格千差万别,但基本上都规定若客人剩余食物,必须缴纳3000—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7—28元)的“环境负担金”。很多自助餐厅陆续推出“吃自助,缴押金”政策,要求客人就餐前先缴纳押金,如出现食物浪费现象,餐厅不会返还押金。尽管这项规定看起来对就餐者不公平,但便宜的自助餐价格只有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7元)左右,因此,食物丰富、价格合理的自助餐还是能吸引到众多食客。

相关热词搜索:国外 舌尖上的浪费

上一篇: 2013医疗技术十大风险
下一篇:暴露于亮光之下对睡意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