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能不能作为商品买卖?
2013-07-09 16:40: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妈中介异军突起。近日,香港婴儿奶粉限购导致"奶妈行情"水涨船高,而中介亦另辟蹊径,将"奶妈"的服务范围扩展为成年人哺乳。该行业虽然收入不菲,但没有制度保障和执业规范。

有偿奶妈成了"香饽饽"

一位顾姓女士说,她家女儿5个月大,但是自己因为感冒发烧用了两次药,已经没有奶水,而隔壁一栋楼里的邻居有个刚满月的儿子,这位妈妈每天能多出500毫升的奶水。于是顾女士与这家人商量,准备以每天150元的价格将多余的奶水喂给她5个月大的孩子。"我们小区有好几家都是这样操作的,孩子都养得白白胖胖。"顾女士说。

据调查,一些地方的奶妈市场门槛极低,只需提供一张健康证明,奶妈行为的性质也难以界定。

"当奶妈月收入一万多元,早知道这样,我就应该先当几个月奶妈再上班啊。我的乳汁质量很高,可惜白白倒掉了。"刚休完产假的孙女士说,"我小时候也吃过别人的奶,都是无偿的。没想到现在居然有人把这个当职业。"

目前,母乳甚至在网店有售。据了解,大部分母乳卖家在销售时,均表示自己就是产妇,因奶水太多,宝宝吃不完,才上网销售。36岁的郭女士刚做妈妈,喜欢游走于网店购物的她在面对50元一袋的新鲜母乳时却纠结了好久都不敢下手。随后,她来到西南医院产科咨询,得到的答案是:网购母乳风险太高,不宜购买。

母乳不能作为商品买卖

那么,请奶妈的行为究竟是不是合情合理又合法呢? 根据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明文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而且无论从医学还是法律角度来讲,请奶妈就是购买母乳的行为,而购买母乳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有偿代哺陷"无约束无标准" 境地,妈妈们的处境也很尴尬。

相关热词搜索:母乳 商品

上一篇:一孔多用的插座该扔掉
下一篇:烟草公司追求“更安全”的香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