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H7N9的“神器”,专家怎么看?
2013-04-24 09:22: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H7N9禽流感来袭,民众谈"禽"色变。人们近似疯狂的购买板蓝根、口罩、中药香囊等用品!虽有专家出来质疑这些物品的有效性,仍阻止不了他们的热情。
 
  被誉为防H7N9的"神器",专家怎么看?
 
医学专家称,口罩、香囊、消毒水等的效用"只能帮助改善一下病人的主观感受"。大量服用板蓝根对身体无益,不用说防禽流感了。
 
然而,这些质疑完全阻止不了市民的购买热情。以口罩为例,一家售卖价格不菲的口罩淘宝店,月成交量直逼8000件。
 
防H7N9的"神器",市民怎么看?
 
  在温州某银行工作的罗女士有些无奈地表示,"我其实也不怎么信,但看到同事都在买香囊、口罩、板蓝根,不买心里又不踏实。"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李建琴教授表示,需求包括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这些禽流感防治医用品价格不贵,人们有能力购买;但购买意愿来自人的欲望,需要一定的内部或者外部条件的诱因刺激才能产生。
 
这类商品在正常情况下,消费者没有购买意愿。但是"疫情"这个外部诱因快速催生了人们的欲望并形成了购买意愿,这显然是一种被生的购买意愿。当这种购买意愿与支付能力相结合,需求就被创造出来了,商家的营销也就达到了目的。
 
有新闻报道称,浙江有家土鸡养殖户,为防禽流感,突发奇想竟给自家1800只鸡喂起了板蓝根。
 
  李建琴教授最后建议"缺乏一定的科学素养,跟风和盲目购买也是催生需求的重要因素,我们消费者要理性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H7N9 神器 专家

上一篇:《自然》:无法确定H7N9是否将导致致命瘟疫
下一篇:空气污染影响创造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