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考验国家应急反应
2013-04-09 23:21: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上海、安徽相继发现3人感染新型禽流感H7N9,其中2人死亡,1人病危。4月2日和3日,江苏省和浙江省卫生厅相继确认4人和2人感染此病毒。中外媒体大量报道这一夺命病毒,已惊动整个世界,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不安。人们最担心的是:禽流感会不会大暴发?政府会及时通报实情并采取相应有效防治措施吗?如果暴发禽流感,个人该如何应对?

  10年前那个夺走我们800多位同胞宝贵生命的非典给我们留下许多惨痛的记忆,也培育了我们一些应对此类公共卫生危机及其他相关自然灾害或人为突发事件的意识与能力。这一次,我们应当如何更有效地防控现在尚未暴发、今后或许暴发或许不会暴发的禽流感H7N9呢?

  根据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确公开有关禽流感的最新疫情、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是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并快速行动的当务之急。此次国家卫计委,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在经过多种慎重考虑后,通报了相关疫情及相应措施,虽然值得肯定,但公众对上海在两病例延迟20多天才公开已表示不满。此事说明,公众对政府的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表明信息透明仍是刚刚迈出几步的“万里长征”。公务员们应当认识到,自己既然选择了时下绝大多数年轻人苦苦追求的职业,面临网络等新媒体传播,最好是积极利用媒体这个平台,主动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打掉拖延公布甚至掩盖真实疫情的念头,因为后者既有悖于你的职责和道义,也有可能因失职而遭到问责甚至丢掉饭碗。

  其次,国家卫计委应当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加强与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外交、情报、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作,做出正确研判和相应预案,视情况决定是否启动流感病毒疫情的应急机制。要正确处理好社会稳定与提高政府公信力的辩证关系。公众对新一届政府高度期待,正在满怀希望地寻求实现包括身心健康在内的中国之梦。各级政府都应尽心尽职尽责,扎实工作,而不要等着主席和总理亲自去做。

  再次,完善我国现行公共卫生应急机制。近日,媒体记者苦苦联系卫生部门官员和专家,试图让公众获得更多禽流感的信息,但记者们大都遭到冷遇。我们不能过分责怪这些官员和专家,因为问题恐怕源于现行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够完善,有利于他们做出“回避最保险合算”的选择。可见,国家应当修订现行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特别是确保部门和个人职责清楚、奖惩分明,机制有序有效运行。

  最后,个人也要沉稳应对。一是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莫惊慌,要警惕;二是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三是注意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四是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五是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应及时就医。▲

相关热词搜索:禽流感 考验 国家

上一篇:新型禽流感有多凶猛
下一篇:21世纪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