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或导致世界范围内180000人死亡
2013-03-21 12:35:11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个大型的国际性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大量摄食含糖饮料与体重指数(BMI)的增长有关,而由糖尿病、脑血管疾病(CVD)及癌症引起的死亡也与体重指数的增长有关。
尤其是,研究人员发现,在世界范围内2010年由于饮用含糖软饮料、果汁、运动饮料使得132000人死于糖尿病,44000人死于脑血管疾病,6000人死于癌症。
2013年心血管疾病流行与预防-营养、锻炼与代谢年会上报道了GitanjaliSingh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成果。
Singh在访问时说,“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庞大的死亡数字,成千上万的人因为饮用含糖饮料而死亡”。四分之三因与体重指数增长有关的死亡来自于糖尿病,她强调,“建议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是减少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举措”。
改变患者的习惯,公共政策,是一场硬仗,
Singh说,这项研究再一次验证临床医生建议患者少喝含糖饮料的原因。另外,她还强调,尽管“改变公共政策是一场硬仗,但是内科医生、心脏病专家、公共卫生学家及政策制定者都需要倡导并支持这一场硬仗”。
做为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一的部分,研究人员通过114个国家、代表了全世界超过60%人群的膳食调查,得到了统计数据。
基于大量前瞻性群组研究得到的数据,他们决定如何改变可影响体重指数含糖饮料的消耗方式,然后,评价体重指数对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七个与肥胖有关的癌症(乳腺癌、子宫癌、食道癌、胆囊癌、结肠癌、肾癌、胰腺癌)的影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他们统计因受体重指数影响的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而死亡的20-44岁、45-64岁、65岁及更年长的患者。
从中国年长妇女的至少8oz到古巴年轻妇女的至少40oz,含糖饮料的平均消耗量有巨大的波动。
超过78%因摄入含糖饮料过多而死亡的现象发生在落后及发展中国家。
饮用含糖饮料最多的墨西哥,因含糖饮料而死亡的数字也最高,每一百万人有318人死于喝甜饮。
相反,世界上饮用含糖饮料最少的国家日本,因含糖饮料而死亡的数字也最小,每一百万人又10人死于喝甜饮。
2010年,饮用含糖饮料与如下事项有关: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有38000人死于糖尿病。
亚欧的东部及中部国家有11000人死于脑血管疾病。
美国有25000人死亡。
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含糖饮料因其导致慢性疾病而成为可预防性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不仅发生在发达国家,在落后及发展中国家也一样,”。
基本举措:建议患者避免饮用含糖饮料
美国心脏协会(AHA)新闻发言人Rachel KJohnson 评论说,“甜饮与额外的体重增加有关的这种说法已经得到了证实,研究者更进一步证明,因含糖饮料引起额外体重增加确实能够增加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癌症患者的死亡风险”。
Johnson强调,本次研究范围较大,但是其仍是流行病学范围的研究,仍不能阐述其因与果。然而她还补充到,“这种理念在生物学观点上也是成立的,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根据Johnson的说法,“当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用含糖饮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时,我们最基本的举措就是建议患者避免饮用含糖饮料”。
最为严重的问题是食用固体食物的同时饮用饮料并不违背饱食机制。她说“如果在4点饮用饮料,这并不会像在4点食用固体零食时减少正常正餐的饮食量”。
美国心脏协会强调,成年人从含糖饮料中每天不要超过450卡路里的热量,每星期不超过36oz。2012年发布的一个立场声明正如heartwire报道的那样,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糖尿病协会声明,非营养的人工甜味剂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糖和卡路里的摄入,只要他们不摄入额外的卡路里来补偿饮食中较少的卡路里。

相关热词搜索:含糖 饮料 导致

上一篇:空气污染与气道炎症
下一篇:空气差让肺病猛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