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吊瓶备战高考太离谱
2012-05-13 20:57: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随着高考临近,一张湖北孝感一中高三学生在教室内打吊瓶的照片日前在网上火热流传,该班被称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

  据记者了解,发帖网友是孝感一中一名高三文科班的学生,在其配发的照片中,教室内灯火通明,每张课桌上都堆满了书,教室半空中拉上了铁丝,挂着至少20个吊瓶,不少同学正在一边学习一边打吊瓶。

  湖北省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办公室夏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生们打的吊瓶都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随着高考临近,学校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组织高三学生到医务室打氨基酸。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学校就安排学生在教室内打氨基酸。

打着吊瓶备战高考太离谱

  事件发生后,有人称打氨基酸吊瓶还不如吃一块肉,也有人认为补点氨基酸很正常,无须大惊小怪。对此,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 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件事目前还有些问题要弄清楚,比如学校是何时开始给学生输液的,是短期还是长期,使用的是哪种氨基酸,具体用量和疗程是什 么。从新闻上看,学校采用这种方式不合理也不科学。

  首先氨基酸分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从药品种类来讲,又可分为普通、专用和小儿氨基酸三类,其中专用氨基酸主要用在肝、肾病患者,因此学 校用的应该是普通型。但普通氨基酸多用于因慢性病引起的身体衰弱以及进食困难的患者中,正常人基本不需要补充,如果仅仅是突击使用氨基酸,根本达不到提高 思维和记忆能力的功能。

  另外,在补充方式上,学校采用注射的方法风险很大,在教室内边上自习边输液,过程中很容易受污染,可能给学生带来感染的风险和输液反应。

  “其实生活中补充氨基酸最好的途径是食物,比如多吃蔬菜水果等。如果想帮助临考学生,那么最好在日常伙食中进行改善。”孙忠实说。

相关热词搜索:高考 吊瓶 备战

上一篇:足长与身高之间存在高度显著的相关性
下一篇:如果医生过分热情推销,患者要多留个心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