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也有好坏之分?这个脂肪还能保护肾脏
2021-07-04 00:04: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ω-3不饱和脂肪酸
脂肪组织的扩增是 2 型糖尿病、高血压等肥胖相关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而这些肥胖相关并发症也是慢性肾脏病(CKD)发生的始动因素。所以肾友们总是觉得吃饭永远不得劲,既要控制蛋白质、盐,还要控制脂肪摄入。
但并不是所有脂肪都是“坏”脂肪,也有对肾脏有益的脂肪。
脂肪是我们身体产生能量的重要来源,我们需要脂肪来保护器官不受到伤害、保持体温、吸收某些维生素,所以脂肪并不是只有坏处。
脂肪可以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动物性脂肪如猪牛羊油、黄油,少数植物油如椰子、棕榈油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
而大多数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芝麻油、核桃或鳄梨油(用作沙拉酱)、葵花籽油、玉米油、棉花籽油、大豆油,还有多脂鱼,包括鲑鱼、金枪鱼、鱼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 对肾友们比较友好的是哪种脂肪?
要说哪种比较好,那就属地中海饮食中强调摄入的不饱和脂肪酸了,其中以ω-3为代表。关于ω-3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领域已经从营养深入到治疗了,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脂肪肝、肾病、类风湿、抑郁症、痴呆症以及炎症相关疾患等多种疾病。
? 那么ω-3不饱和脂肪酸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1、ω-3 不饱和脂肪酸通过抑制 NLRP3 炎症小体激活来预防炎症和代谢紊乱。
2、ω-3 不饱和脂肪酸能对癌细胞起到抑制作用,阻止癌细胞扩散、转移。
? 对于肾友而言摄入不饱和脂肪酸有什么好处呢?
多不饱和脂肪还提供必需脂肪酸,包括ω-3 和ω-6 脂肪酸。研究表明,CKD患者摄入ω-3 脂肪酸可以减少尿液中的蛋白质损失、降低血液甘油三酯、减少整体炎症和更好的肌肉质量。虽然ω-6 脂肪酸也属于不饱和脂肪酸,但ω-6 脂肪酸的食物来源为巴西坚果和核桃,磷和含量都较高,所以不适合大多数肾病患者。
? 肾友该从哪里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呢?
上文也有提到大豆油、葵花籽油、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平时在炒菜时可以换成这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还需要注意的是,肾友在食用深海鱼时一定要注意钾、磷以及钠含量,不要盲目补不饱和脂肪酸而忽视了其他会对肾脏造成损害的指标。
此外,过量摄入ω-3 会使血液变稀,因此会增加内出血的风险,尤其是与处方血液稀释剂一起服用时。获取ω-3 脂肪酸的最安全方法是通过食物摄取适量,除非您的医生另有指示。
参考文献:
[1]Yan Y, Jiang W, Spinetti T, Tardivel A, Castillo R, Bourquin C, Guarda G, Tian Z, Tschopp J, Zhou R. Omega-3 fatty acids prevent inflammation and metabolic disorder through inhibition of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Immunity. 2013 Jun 27;38(6):1154-63. doi: 10.1016/j.immuni.2013.05.015. PMID: 23809162.
[2]Guangxiao, Lin, Shenglong, et al. ω-3 free fatty acids and all-trans retinoic acid synergistically induce growth inhibition of three subtypes of breast cancer cell lines[J].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7(1).
[3] [1] Ortega, L. , et al. "The Ω-3 fatty acid docosahexaenoic acid selectively induces apoptosis in tumor-derived cells and suppress tumor growth in gastric cancer - ScienceDirect."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896(20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工程化的酵母益生菌或有望帮助治疗人类炎性肠病
下一篇:揭示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选择性杀死癌细胞,有望开发出全新的抗癌疗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