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良性疾病与年龄、激素因素和乳腺癌家族史有关!
2021-07-03 20:36: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乳腺癌 | 乳腺良性疾病
乳腺良性疾病(BBD)是一系列异质性乳腺病变的总称。BBD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是调整了年龄,初潮年龄,再次生育年龄和乳腺癌家族史等因素后独立危险因素。然而,BBD的病因和风险尚未得到广泛研究,且发生率正在增加。那么,BBD的风险因素是什么?与年龄,遗传以及荷尔蒙激素有何关联?
近日,发表在JAMA Netw Open杂志的一项研究估计了BBD的发病率以及BBD的风险因素。研究发现,BBD的风险与激素因素和年龄有关,且乳腺癌家族史与BBD的发病风险相关。
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评估了来自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瑞典的乳腺癌风险预测乳腺造影项目(KARMA)的70877名女性,同时参与者在招募时参加了一份全面的调查问卷。所有参与者通过高质量的瑞典国家登记册进行了完整的随访,直到2015年12月31日。获得了参与者的乳腺活检的病理医疗记录,并根据最新的欧洲指南对BBD亚型进行了分类。数据分析于在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研究者对每个BBD亚型,估计了25至69岁之间的发病率以及与遗传和激素的关联。
结果显示,共有61617名平均年龄为53岁的女性被纳入。BBD 的发病率和风险估计因年龄和亚型而异。绝经前,与产次≥3 女性相比,未生育女性的无异型性上皮增殖风险降低(EP;HR,0.62;95% CI,0.46-0.85)但囊肿风险增加(HR,1.38;95% CI) , 1.03-1.85)。
激素导致乳腺良性疾病的风险
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8年)与绝经前纤维腺瘤发病风险降低有关(HR,0.65;95% CI,0.47-0. 90),而绝经后,激素替代疗法与非典型性上皮增生(EPA;HR,1.81;95%CI,1.07-3.07)、纤维囊性病变(HR,1.60;95%CI,1.03-2.48)和囊肿(HR,1.98;95%CI,1.40-2.81)风险增加有关。此外,乳腺癌家族史与BBD风险增加有关。
口服避孕药和激素替代疗法导致乳腺良性疾病的风险
综上,这些结果表明,BBD 的风险因乳腺癌亚型、激素因素和家族史而异,并受年龄影响。在过去几十年中,BBD 的病因是未被深入探索,未来需要更多相关研究,以确定 BBD 的风险因素,并了解良性和恶性乳腺疾病之间的差异和关联。
原始出处
Annelie Johansson, MSc, PhD1; Athanasia E. Christakou, MSc, PhD1; Adina Iftimi, MSc, PhD2; 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Benign Breast Diseases and Association With Age, Hormonal Factors, and Family History of Breast Cancer Among Women in Sweden.JAMA Netw Open. 2021;4(6):e2114716.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1471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要研究成果解读结直肠癌研究领域新成果!
下一篇:肝细胞癌超声筛查:间隔少于 6 个月最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