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摄入红肉及教育水平较低或与早发性结直肠癌风险增加有关
2021-05-27 18:33: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红肉 | 早发性结直肠癌
近些年来在很多国家,早发性(50岁之前人群)结直肠癌(CRC)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因此,阐明传统的结直肠癌风险因素在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生过程中扮演着的关键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NCI Cancer Spectrum上题为“Nongenetic Determinants of Risk for Early-Onset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纽约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些非遗传性因素或许也与50岁以下人群结直肠癌风险增加有关,包括较多的红肉摄入、较低的教育水平和大量饮酒等。

在美国,早发性结直肠癌的发生率从1992年至2013年几乎翻了一倍,即从每10万人中的8.6人增加到了13.1人;而且大部分的发生率增加都是由于患者机体直肠的早发性癌症,美国大约十分之一的结直肠癌的诊断都发生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研究者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研究中观察到,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生的人群中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特别高;在同一时期,整个发展中国家中年轻人群的饮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包括水果、非土豆类蔬菜和富含钙质的乳制品摄入量的下降;而与此同时,其加工食物(比如肉类、披萨、通心粉和奶酪等)和软饮料的摄入量发生了增加,此外,美国人群的纤维、叶酸和钙质摄入量也抵御推荐水平。
观察到早发性结直肠癌风险的增加让研究人员非常担忧,因为这些癌症在年轻群体中的结局往往要比老年患者更加糟糕,而且这一现象已经让科学家们开始建议较为年轻的人群进行结直肠癌的筛查了。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已经概述了早发性结直肠癌的潜在风险因素,包括加工肉类的大量摄入、蔬菜和柑橘类水果摄入量的减少、较高的体重指数、久坐的生活方式、大量摄入酒精、吸烟、阿司匹林摄入的减少以及糖尿病的发生等。然而,研究人员目前尚未全面大规模地评估,将风险的大小与晚发性结直肠癌的风险进行比较,并评估是否早发性结直肠癌的风险与特定类型的结直肠癌有关。

利用来自13项基于人口研究的数据,研究人员对50岁以下的3767名结直肠癌病例和4049名对照个体进行了研究,同时还对50岁及以上的23437名结直肠癌病例和35311名对照个体进行了相关研究。早发性结直肠癌与不规律摄入阿司匹林、大量摄入红肉、较低的教育水平、大量饮酒以及戒酒(让研究人员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一种因素)有关;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较低的总纤维摄入量与直肠癌的发病关联要比结肠癌更为密切一些。
研究者指出,其它多个结直肠癌风险因素与早发性结直肠癌有关联的趋势,包括糖尿病史、较低的叶酸摄入量、膳食纤维和钙的摄入;然而,BMI和吸烟都不是早发性组的风险因素,这与晚发性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研究者Richard Hayes说道,这项关于早发性结直肠癌非遗传风险因素的首个大规模研究为有针对性地识别那些高风险患者提供了初步的研究基础,这对于减轻疾病所带来的负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综上,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识别出了与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生的多个非遗传性风险因素,为后期更加精准化地识别高风险结直肠癌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有望开发出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新型策略。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TSLP单抗Tezepelumab治疗严重不受控制哮喘III期临床研究获得成功
下一篇:靶向高活性TGFBR2治疗MYOCD缺陷型肺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