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到底能不能做到永不复发?
2021-05-27 18:24: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病综合征
经常有肾友问笔者:
肾病综合征,到底能不能永不复发?
肾病复发的原因有很多:肾上腺皮质萎缩、感冒感染、劳累、低蛋白血症、突然减停药物、药物性肾损害、高血压、高盐高油饮食、缺水等等。
理想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够将所有的复发诱因杜绝,则可以永不复发。但现实并非理想状态,复发的诱因特别多,还有少数诱因是未知的,要100%杜绝慢性肾脏病复发几乎不可能。
那么面对复发,我们就只能坐以待毙吗?
并不是,虽然复发诱因难以完全消除,但是用中医药减少复发的主要诱因,复发率可以大幅降低。
肾综患者最需要预防复发,也是问这个问题最多的人群。
所以今天重点谈一谈:
中医药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复发?
肾综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复发诱因:感染、激素
1.感染
肾综患者的免疫力低,因为体内的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减少,再加上使用激素抑制免疫,容易发生感染。
黄芪可以促进患者蛋白质合成,提高血浆白蛋白、改善低蛋白血症,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温补肾阳的中药,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的发生。
2.激素
激素是指糖皮质激素,比如泼尼松、甲泼尼龙等等,这些带有“泼尼”的中效激素最常用。遇到难治性的,可能会用长效的地塞米松、倍他米松,这些带有“米松”的长效激素,药效也更强。
激素往往作为肾综治疗的首选药,但激素一方面会抑制免疫、诱发感染,还有一个问题:会伤害肾上腺。
激素为啥会伤害肾上腺?解释一下,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略过。
肾上腺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看名字就知道,这个腺体的位置在肾脏上面,紧挨着肾脏。
肾上腺皮质,会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其中就有糖皮质激素——和激素药一样,不过分泌的量比较少,大约就一片激素的量。
这么小的剂量,远远达不到抗炎、抑制肾脏免疫炎症的作用,也不可能降低尿蛋白。
所以肾综患者要降低尿蛋白、阻止肾功能进展,往往要用大剂量:每公斤体重1mg左右,一个50公斤的瘦子,就要用到50mg,相当于10片泼尼松。体重大的用量还会更多一些。
这么大的激素剂量,尿蛋白是降下去了,但肾上腺就惨了。
人体有调节激素平衡的机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当体内激素水平很高的时候,内源性激素的分泌就会自动降低,肾上腺几乎处于“歇业”状态。时间一长,肾上腺就会萎缩。)
当蛋白尿缓解、激素撤减下去之后,肾上腺的内源性激素补充不上来,病情就会出现波动,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肾上腺危象)。
中医角度来理解,激素是阳刚之品,大剂量使用会导致阳亢火旺,需要滋阴降火。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使用滋阴降火的中药,比如知母、玄参等,可以拮抗激素对肾上腺的抑制作用,使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
待到减到小剂量激素阶段,火旺之症大为减少,往往出现肝肾阴虚,需要滋阴补肾。
前后阶段应用相应的不同中药,才能减少复发。
另外:
对于水肿明显的患者,则可以加用白茅根、车前子、猪苓;
有湿热证者,则可加用石韦、白花蛇舌草。
中医药能降低多少复发风险?
患者之间的复发风险不同,病理、尿蛋白、血浆蛋白、肾功能水平不同,结果就会有差异。从现有的研究结果来看,多数研究表明中医药可降低肾综复发率30%-9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儿童功能性便秘行物理治疗能否改善其症状?
下一篇:美国单中心研究发现黑人前列腺癌68Ga-PSMA-11PET成像使用机会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