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胰腺导管腺癌(mPDAC)一线治疗有望再添方案!
2021-05-27 18:23: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脂质体伊立替康 | 转移性胰腺胆管腺癌
晚期胰腺癌患者的预后很差。常用于转移性胰腺导管腺癌(mPDAC)的一线治疗为吉西他滨+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或伊立替康+奥沙利铂+5-FU/CF(FOLFIRINOX)。虽然两个联合方案较吉西他滨单药均能够改善患者的预后,但是晚期胰腺癌的预后仍不理想。因此,寻找新的有效药物或联合方案来改善mPDAC的预后很有必要。基于III期NAPOLI-1临床试验结果,脂质体伊立替康联合5-FU/CF推荐用于吉西他滨单药治疗进展的mPDAC。而临床前以及临床研究发现脂质体伊立替康较普通伊立替康具有更高的抗肿瘤活性以及改善患者预后。因此,来自美国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开放标签的I/II期临床试验,使用脂质体伊立替康代替FOLFIRINOX方案中普通伊立替康,评估脂质体伊立替康+奥沙利铂+5-FU/CF(NALIRIFOX)在一线未经治疗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mPDAC的剂量、疗效以及安全性。近期,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EuropeanJournalofCancer杂志上。
纳入标准为年龄大于等于18岁患者,未经治疗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胰腺导管腺癌(mPDAC),ECOG评分0-1分。排除3年内伴有第二原发肿瘤,使用强的CYP3A4抑制剂或诱导剂,或UGT1A1抑制剂。研究分为两部分:剂量探索队列和剂量扩展队列。主要终点为探索最大毒性剂量(MTD),评估安全性和耐受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EAEs)使用CTCAEv4.03分级。疗效终点为无进展期(PFS)和总生存期(OS),客观缓解率(ORR),16周疾病控制率(DCR16),应答持续事件(DoR)。疗效使用RECISTversion1.1评估。
研究数据表明,一共纳入56例患者,其中探索剂量队列31例患者,25例为剂量扩展队列;4个剂量探索队列(n=31)确定了MTD(脂质体伊立替康50mg/m2,奥沙利铂60mg/m2,5-FU2400mg/m2,CF400mg/m22周/周期)。
56例患者中,32例患者接受推荐剂量治疗,7例在剂量探索队列,25例在剂量扩展队列。中位年龄为58.0岁;诊断时87.5%伴有转移, 43.8% 伴有肝转移,56.3% 患者ECOG 为1分。31例患者终止治疗,其中大部分(14例)为进展。31例患者中有25例接受二线治疗,大多为吉西他滨+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15例)。
32例患者中,22例患者出现3级或以上TEAEs,其中中性粒细胞减少 (31.3%), 发热中性粒细胞减少 (12.5%) ,低血症 (12.5%);10例有严重的TEAEs,3例患者死于TEAEs,但认为跟治疗无关。8例患者因TEAEs导致终止治疗,26例患者需要剂量调整。16例患者需要G-CSF治疗。
32例接受推荐剂量患者中的中位PFS为9.2个月(95% CI: 7.69e11.96);中位OS为12.6个月(95% CI: 8.74e18.69)。应答率(CR+PR)为34.4%,16周疾病控制率(DCR 16)为71.9%,应答中位持续时间为9.4个月(95%CI:3.52, NE)。
综上,该研究确定了NALIRIFOX方案一线治疗局部进展或转移性PDAC的推荐剂量,初步观察到了疗效,并且毒性可控可耐受。目前I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期待结果的公布。
原始出处:
Zev A Wainberg, Tanios Bekaii-Saab, Patrick M Bolan, et al. First-line liposomal irinotecan with oxaliplatin, 5-fluorouracil and leucovorin (NALIRIFOX) in 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 A phase I/II study. Eur J Cancer. 2021 May 3;151:14-24. doi: 10.1016/j.ejca.2021.03.028. Online ahead of pri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癌症临床试验是当“小白鼠”吗?你对临床试验了解多少?
下一篇:循环肿瘤细胞(CTC)和细胞游离DNA(cfDNA):转移性结直肠癌的预后靶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