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功能衰竭高磷血症原因
2021-05-02 17:21:2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性肾功能衰竭 | 高磷血症
高磷血症是慢性肾衰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高磷血症的发病率达到80%。临床研究表明,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血管钙化,特别是冠状动脉钙化的独立危险因素,与患者总的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密切相关。
慢性肾衰竭患者导致高磷血症的原因
第一是肾脏磷排泄减少,造成体内磷的潴留,引起高磷血症。
第二肾脏生成1 25二羟维生素d3减少,导致小肠对钙的吸收减少,同时由于肾脏对甲状旁腺激素的反应性下降,容易出现低钙血症,集体为了维持钙磷平衡,从而出现高磷血症。
第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规透析对磷的清除有限,从而容易导致高磷血症,高磷血症广泛存在于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中。
第四个原因是患者本身的原因,由于患者认知等方面的因素,饮食中摄入的磷增高排除减少,从而容易导致高磷血症。
第五个原因是应用活性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是增加肠道对磷的吸收。
高磷血症患者临床表现
常见的是皮肤瘙痒。严重的患者会影响睡眠和日常生活。血管钙化是高磷血症另外一个常见的并发症。
高磷血症的治疗
首先是限制磷的摄入。临床指南推荐慢性肾脏病,3期和4期的患者当血凝大于4.6毫克每分升时,每天磷的摄入量应控制在800~1000毫克以内。
第二是应用磷结合剂。常用的磷结合剂,包括含钙的磷结合剂和非含钙的磷结合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你如何预防慢阻肺?
下一篇:基于类器官的高通量RNA测序有助于寻找治疗结直肠癌的药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