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上皮中维生素D受体的过表达可通过上调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5来预防结肠炎的发生
2021-04-25 21:38: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维生素D | 紧密连接蛋白
维生素D受体(VDR)的功能障碍通过调节自噬,免疫反应和粘膜通透性而参与了IBD的发病。有研究证实,VDR直接控制细胞旁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2。Claudin-2和Claudin-15在维持细胞旁通透性方面是独特的。有趣的是,溃疡性结肠炎患者claudin-15 mRNA的表达下调。然而,在结肠炎中,Claudin-15调控的确切机制仍是未知的。因此,本项研究评估了VDR通过上调Claudin-15抵抗肠道炎症的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收集了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肠道标本,分析了Claudin-15表达与结肠炎中VDR降低的相关性。为了探究VDR与Claudin-15的直接相关性,研究人员构建了 VDR在小鼠肠道上皮过表达的模型,以研究VDR在结肠炎中的功能。肠道上皮中VDR基因敲除(VDR?IEC)小鼠用于VDR功能丧失研究。

在人体标本中,研究人员发现IBD患者结肠上皮细胞Claudin-15的表达减少与VDR功能异常显着相关。而VDR高表达的小鼠对化学和细菌性结肠炎的敏感性降低,并且结肠中Claudin-15表达(mRNA和蛋白)均明显升高。相应地,结肠Claudin-15在易患结肠炎的VDR?IEC小鼠中减少。肠上皮VDR和维生素D治疗的过表达导致Claudin-15显着增加。ChIP分析鉴定了VDR与claudin-15启动子的直接结合,表明claudin-15是VDR的靶基因。

通过人体试验和小鼠实验证明了VDR依赖性的claudin-15上调机制可预防结肠炎的发生。这可能会为IBD屏障功能障碍的机制以及抑制炎症的潜在治疗策略
原始出处:
Ishita Chatterjee. Et al.Overexpression of Vitamin D Receptor in Intestinal Epithelia Protects Against Colitis via Upregulating Tight Junction Protein Claudin 15.Journal of Crohn's and Colitis.20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肺部磨玻璃影(GGO)和肺部磨玻璃结节(GGN)是一回事吗?
下一篇:国际癌研组织IARC:我国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将减少超9成宫颈癌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