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3类药物!肾毒性大,肾不好尽量不要用
2021-04-07 18:41: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毒性 | 药物
经常有肾病患者问我:
“xx药物伤肾吗、能吃吗?”
肾友们有药物安全的意识是很好的,这里对这些肾友提出表扬。
今天详细说一下这个问题。
大部分药物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其中一些药物会对肾脏(主要是肾小管间质)产生明显的损伤,我们称之为「肾毒性药物」。
比如某些肾病朋友尿蛋白不高,但出现了血肌酐升高,可能是接触了肾毒性物质所致。肌酐不高的肾病患者,肾单位数量往往也不是“满血状态”,更容易被肾毒性药物所伤而出现肾衰竭,所以肾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应该重视药物的肾毒性。
有三类药物,引起的药物性肾损害比较常见,肾病患者能不用时尽量不要用。
1.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这是引发肾功能损害最常见的一类抗生素。
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新霉素、大观霉素、西索米星、小诺米星、阿米卡星、奈替米星等。其中肾毒性名声最大的是庆大霉素。
肾病患者尽量不要选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果一定要用,请肾科医生指导下应用,通常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2.解热镇痛药
学名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酮洛芬、萘普生、氨基比林、塞来昔布、罗非昔布、尼美舒利等,常作为感冒药、止痛药的主要成分。
肾友们在吃感冒药、止痛药的时候,注意看一下成分说明,如果有非甾体成分,最好每次用药不要超过3天。如果是长期用药,累积剂量达到2kg以上,可能会引起肾衰竭。
3.马兜铃酸类草药
马兜铃酸是马兜铃属植物中的一种成分,关木通、广防己、天仙藤、青木香、细辛等。
目前,马兜铃酸药物几乎被全球各国禁止使用,我国也对马兜铃酸类药物的使用作出了严格的限制。肾病患者使用中成药时记得看看成分,是否包含上述马兜铃酸类草药。
最后再提醒一点:你可能会发现,部分药物的说明书并不会标注有没有肝肾毒性,而是写上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如果一种药物的安全性被证明很好,不良反应少,药厂肯定乐于将其展示出来,为什么不明确呢?
实际上,研发一种药物,首先要做的是安全性试验(1期),然后才是有效性试验(2期)。对于安全性试验失败的药物,也就不用白白地投入财力人力研究有效性了。换言之,如果一种药物确定是有效的,那就代表它通过了安全性试验,不会出现不知道有什么不良反应的情况。
但是,一些药厂确实不确定自己生产的药物有什么不良反应,为何?试验是糊弄过去的。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药物是什么性质,临床大夫很难给予其充分的信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lncRNA调控肺癌细胞KRAS信号传递的内在机制
下一篇:肠道菌群如何导致结直肠癌向肝脏的转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