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恩病的术后复发率以及免疫抑制和生物疗法对其复发的影响
2021-03-31 16:53: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克罗恩病 | 复发
克罗恩病(CD)患者的肠道病变很容易发展成为狭窄或穿透病变。自1960年代以来,药物治疗效果明显增加,手术率也明显下降了。但是有研究显示,每3名CD患者中就有1名仍需进行肠切除术。在行肠切除术后大多数患者在一年内会经历内镜复发,复发部位通常位于吻合处和/或新末端回肠处。Rutgeerts评分系统用于评估回盲切除后的克罗恩病(CD)患者复发情况的有效工具。本项研究旨在根据术后内窥镜检查结果探究CD术后临床和外科手术复发率以及生物制剂或免疫制剂对于延缓复发的效果。

本项研究共收集了365例患有CD的成年人的数据(其中,Rutgeerts得分为i0的患者占20%,i1占10%,i2占49%,i3占12%,i4占9%),这些患者在回盲期切除后12个月内接受了结肠镜检查。回肠结肠镜检查后,对患者进行了3年或更长时间的随访。临床术后复发(POR)定义为患者出现CD的临床症状,以及疾病活动的生物学,放射学和/或内窥镜检查特征。

经过88个月的中位随访时间后,有48%的患者出现了临床POR,26%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与i0或i1评分的患者相比,Rutgeerts评分为i2,i3或i4的患者出现POR或需要手术概率明显较高(P <.001)。在初次内窥镜检查后,129名Rutgeerts评分为i2,i3或i4的患者(51%)进行了免疫抑制剂或生物疗法,比例远高于其他患者。根据内窥镜检查发现,在开始免疫抑制或生物治疗后,Rutgeerts评分为i3或i4的患者,临床POR风险有所降低(P = .03),但对于得分为i2的患者则未观察到这样的现象。

本项研究表明使用免疫抑制剂和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治疗无症状的内镜下CD复发的患者不会降低Rutgeerts评分为i2的患者的长期临床复发风险,但对于i3或是i4的患者药物治疗能显著降低术后复发的风险。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透析以后,营养治疗很关键,需要补充水、蛋白质以及各种微量元素
下一篇:使用过大麻的IBD患者住院时需要阿片类制剂的比例明显较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