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概述
2021-03-31 11:32: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阻肺
NICE交互式路径
慢阻肺概述

慢阻肺的诊断和评估
处理
管理合并病症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
对于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患者,不推荐在初级保健和社区使用α-1抗胰蛋白酶替代疗法(参见转诊时机)。
肺动脉高压
除了参加随机对照试验,不要仅仅为了治疗由慢阻肺引起的肺动脉高压提供以下治疗:
波生坦
氯沙坦
硝苯地平
一氧化氮
己酮可可碱
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
他汀类药物
肺心病
出现以下情况应怀疑诊断为肺心病:
外周水肿(肿胀)
静脉压升高
收缩性胸骨旁隆起
肺动脉听诊区第二心音增强
临床诊断肺心病应该过程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外周性水肿(肿胀)。
确保慢阻肺所致肺心病患者获得最佳慢阻肺治疗,包括戒烟的建议和干预措施。对于需要治疗缺氧的患者,请参见长期氧疗。
与肺心病相关的水肿通常可以通过利尿剂对症控制。
不要使用以下方法治疗慢阻肺所致的肺心病:
α-受体阻滞剂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钙通道阻滞剂
地高辛(除非有房颤)
低体重指数
计算慢阻肺患者的BMI;对于BMI较低者,给予营养补充剂以增加他们的总热量摄入并鼓励他们运动以增加营养补充的效果。
随访和监测
姑息治疗
在适当的时候,使用阿片类药物来缓解其他药物治疗无效的终末期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困难。
适当时,对于其他药物治疗无效的终末期慢阻肺患者,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强效镇静剂和氧气治疗呼吸困难。
终末期慢阻肺患者及其家属或看护(视情况而定)应该能够获得多学科姑息治疗团队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包括入住临终关怀医院。
多学科团队
慢阻肺照护应由多学科团队提供。
在定义多学科团队的医疗活动时,请考虑以下功能:
评估(包括进行肺功能测定、评估用于吸入治疗的输送装置、日常生活辅助需求和氧气需求)
照护和治疗,包括
肺康复
识别和控制焦虑和抑郁
向患者提供有关放松技巧的建议
饮食问题
运动
社会保障福利和旅行
家庭医院/早期出院计划
NIV和姑息治疗
向患方提供有关自我管理策略的建议
识别和监测高度急性加重风险的患者并采取措施以避免紧急入院
为慢阻肺患者及其看护人员和相关医护人员提供宣教。
建议多学科慢阻肺团队包含呼吸护理专家。
译者按:至此,NICE慢阻肺交互式路径包含的诊断、治疗和管理知识已经译介完毕,通过“概述”流程图能够链接到所有内容。至于“患者体验”、“合并症”、“药物优化”这3个流程图是所有疾病共有的医学人文和模式内容,读了也很难有什么用,将另择吉时作一简要介绍。
NICE是什么组织:
NICE指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英国国家健康和护理卓越研究所),负责制定和更新英国各种疾病的临床指南和质量标准(quality standard)。
什么是交互式路径
(interactive pathway):
NICE以临床思路为主线制定流程图,通过链接的方式提供相关推荐意见和质量标准,从而形成交互式路径。读者能够按图索骥,快速准确找到需要的信息。
NICE路径有哪些优点:
笔者认为,至少有3条:
(1)官方发布,以本国指南为依据,对于英国的医务人员来说信息权威(NICE慢阻肺指南和质量标准分别更新于2018年和2011年);
(2)整合了相关的推荐意见和观点,以网页和手机界面呈现,查阅便捷,有利于促进临床应用,从而推进规范诊治;
(3) 具备质量标准,有助于促进同质化。
NICE的慢阻肺交互式路径由哪些内容构成?
包括概述、诊断和评估、处理、稳定期吸入治疗、稳定期口服治疗、稳定期氧疗、稳定期肺减容术、急性加重期、急性加重期的抗菌治疗、急性加重期仅在院内进行的治疗、患者体验、合并症、药物优化等13个流程图。
为什么“慢阻肺手抄本”要译介NICE慢阻肺交互式路径?
尽管慢阻肺的诊治中涉及到的高大上技术并不多,常规和基本方法能够满意诊治90%以上的慢阻肺患者,但是要做到规范化、同质化绝非易事。NICE流程图路径清楚、信息简明,特别适合临床实战和基层应用。虽然不宜完全照搬,但是疾病知识和诊疗手段是共通的,NICE指南主要面向初级保健和社区,仅推荐经过充分循证证据验证有效的诊治方法,相信对我们的慢阻肺规范化管理会有一定帮助。
“慢阻肺手抄本”如何实现“交互式”特点?
流程图中包含的跳转内容将以链接形式呈现,从而实现自如浏览,力争做到类似NICE路径的用户体验。在“慢阻肺手抄本”公众号中的“他山之玉”菜单下可以便捷查阅。
原文在那里?
https://pathways.nice.org.uk/pathways/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
NICE慢阻肺指南:
https://www.nice.org.uk/guidance/NG115
NICE慢阻肺质量控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环境NO2与每日总死亡率、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的短期相关性
下一篇:有种慢阻肺是命中注定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