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能否治疗肾病?听听肾内科医生怎么说
2021-03-19 20:02:3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黄芪 | 肾病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肾友们也多少有所耳闻。数千年的使用,让黄芪得到一个“补气之王”的美名,它常被用于那些脸色苍白,走路说话没劲儿的肺气虚的人群。(肾病朋友经常出现肺气虚)
黄芪可以治疗慢性肾脏病吗?
黄芪有治疗肾病的作用。具体来讲,黄芪有以下作用:
1.补气,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降低肾病复发率。
2.双向调节血糖,既可降低糖尿病导致的高血糖,也可将药物所致的低血糖升上来。
3.双向调节血压,对高血压和低血压均有调节作用。
4.消除肾性水肿,以及糖尿病引起的水肿。
5.保肝。通过促进“核糖核酸”与“蛋白质”的合成,使细胞生长旺盛、寿命延长。
6.这一条划重点:降低尿蛋白、保护肾功能。黄芪可以降低IL-1、IL-6、TNF-α等致炎因子,减轻肾脏的免疫炎症反应,从而降低尿蛋白、延缓肾脏纤维化,起到保护肾功能、控制血肌酐的作用。
黄芪的功效不错,是不是人人都可服用?
并不是。
以下人群不适合服用黄芪:
1.湿热者
表现为口干、口苦、面红目赤、小便短赤、大便干燥或粘滞,看舌象是红色或舌苔黄腻。
2.阴虚者
包括手脚心发热、口干欲饮、潮热盗汗等,因为黄芪性甘温,有助热作用。阴虚者如饮用黄芪茶的话,必须加用滋阴药物,如:麦冬、玉竹、石斛等、
3.热毒者
通俗地说,就是有脓毒感染的人,比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阑尾炎、腹膜炎或皮肤疮疡初起时。
另外,处于月经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也不要服用黄芪,可能引起月经失调或滑胎。
所以黄芪不是万能的,还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肾友们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黄芪”可以天天服用吗?
黄芪的药性偏于温补,如果天天服用,有可能会引起上火,比如出现口干舌燥、流鼻血等。所以不建议肾友们天天饮用黄芪水,也不要一次性进补太多。
黄芪的服用方式是泡水喝吗?
可以泡水喝。黄芪性味甘,稍有甜味,与平日的“良药苦口”不一样,利于饮用,许多人经常饮用黄芪泡的水。
煎服更好。取黄芪50g左右,大火煮开,用小火煮20-30分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阻肺患者警惕!预防春季慢阻肺急性加重~
下一篇:70基因组合可很好的鉴别低基因组风险的乳腺癌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