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和支气管炎的区别?哮喘能根治吗?
2021-03-17 11:07: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哮喘 | 支气管炎
哮喘和支气管炎有什么不同呢?因为大家不了解他们的症状,表现形式也有相似的地方,所以很容易把支气管炎和哮喘相混淆,造成误诊。接下来我们一来来看一下哮喘和支气管炎的不同之处,了解清楚之后,对比自身身体变化,就能知道患的是支气管炎还是哮喘。
临床表现不同
哮喘患者一般没有咳痰的表现,以喘息为主。患了哮喘的患者经常会有气促、胸闷和咳嗽的表现,多在晚间和清晨出现。
支气管炎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长期咳嗽的情况,之后会有痰咳出来。伴有喘息,双肺可闻及干、湿性罗音。
2.发病人群和季节不同
哮喘一般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春秋换季发病率更高一些。一旦发病停止后很快就能回复正常工作。
支气管炎则不同,多发生于中年人、老年人,冬季发病率更高一些。并且会反复发作,炎症缓解后,也会伴有长期性的咳嗽、喘息等症状,治愈时间较长,对于中年人还好,但是老年人则恢复的相当慢,复发的可能性也更高一些。
3.发病原因不同
哮喘多半是过敏源引起的,用激素药物大都能得到缓解,另外哮喘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所以用抗生素治疗是没有作用的。
支气管炎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主要用抗生素治疗。
由此可见,哮喘和支气管炎的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在发生疾病的时候首先要明确确诊是何类疾病才能更好的对症治疗, 做好防治工作。
哮喘能根治吗?
任何年龄阶段都有可能患上哮喘,但是对于幼儿和青少年来说,在青春期对其治疗,治愈率更高。哮喘能否治愈,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很大关系。
根据调查显示,80%的小儿患上哮喘,到青春期可以完全根治,70%的患儿则是在10岁以后就不再发作了。但是对于这70%的患儿,虽然临床上已无明显症状,但是仍然有可能具有气道高反应,可能在遇到冷空气或者具有刺激性的气体时继而诱发,所有只有在临床反应完全消失、各项呼吸功能均正常后才能称之为完全根治了。
可以这样说,小儿更容易治愈,完全根治的可能性更大。而更多患上哮喘后是对哮喘进行控制,可以控制它,使之不再复发,不再影响患者的生活,但是遇到刺激性或者冷空气后就不好说了,所以还需要注意平时生活作息、饮食等,最好也要避免剧烈运动,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等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还要听从医生的叮嘱。如果不注意,病情随时可能会反复发作,特别是过敏体质,免疫力差、肺功能已不再完好的患者,若不在医生的叮嘱下进行用药及防治,是很难彻底根治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多地开放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下一篇:肺部细胞外基质—慢性气道炎性疾病诊疗中的新靶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