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诊器21世纪惊艳变身
2015-03-23 16:03:5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听诊器,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听诊器是医生的必要工具,也是一个医生的标志。
听诊器的发明人是法国的临床医师R·T·拉埃内克。他在叙述他的伟大发明时曾讲述过那个激发他发明的著名故事:“1816年,一位苦于心脏病症的年轻妇女来找我看病。她极度肥胖,因此叩诊和触诊根本没用。而直接听诊(将耳朵紧贴近病人的身体听其心跳)鉴于病人的年龄和性别又被认定是不容许的。针对当时这一情况,我恰好想到了声学中的一个简单且为人熟知的原理,就是声音通过某些固体的传导会增强,就像我们用耳朵贴着木片的一端听另一端大头针刮擦木片的声音会放大一样。想到这里,我马上找了一张纸,卷成柱状,将它的一端贴近我的耳朵,另一端对准病人的心脏部位。我高兴地发现这比以往采用的直接听诊方法更清楚、更确切地察觉到心脏的运动。从这一刻起,我设想这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种工具,使我们能够确定心脏运动以及胸廓内所有脏腑运动产生的每种声音的性质。”在1816-1819年间,拉埃内克发表了他的两本名著《间接听诊》和《论肺部和心脏疾病的诊断》,完善了他的创新诊断技术并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它的实用价值。
其一,听诊器轻便巧灵,使用方便。听诊器可以挂在胸前,也可放在随身的口袋中,还没多少重量,可以很方便地携带,并且不受场地限制使用起来很方便。而很多先进的检查设备均为固定装置,对场地要求相当高,病人检查一次代价极大。不可能像听诊器那样反复随意检查。在面对必须立即施救的危重病人时,听诊器更是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其二,听诊器有很广泛的应用指征。事实上,很多常见病,依靠听诊器和其他手段,再辅以常规化验,就可以做到基本确诊,而很多检查则可能只针对某些疾病有意义,应用面非常有限。对于一般病人,听诊器无疑是最有效的普查工具。其三,听诊器价格低廉,便于普及。不要说我们国家,即便是发达国家,也不可能做到高级检查设备全面普及,而听诊器很容易保证医师们人手一个。
  更为重要的是,使用听诊器,还有助于培养医师养成仔细采集病历和认真体格检查的良好习惯。如果过分地依赖于各种先进设备,则会降低医师对临床基本技能的要求,容易导致他们在工作中遗漏重要的临床体征和症状。
相信大家都是有所接触的,现在听诊器的类型很多,但是我们一般接触到的都是手动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听诊器的运用也是越来越广泛,不知道大家对电子听诊器的了解有多少?电子听诊器该怎么使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其实子听诊器供听诊人体心、肺等器官活动声响变化;扁形听诊头常用于听诊高音调杂音;钟形听头常用于听诊低音调杂音;表式听头常用于听诊手腕脉搏声响;多功能听诊器可根据需要有五种方式转换。
电子听诊器的一般使用方法:
1、将双耳听筒置于耳内,手持听头探伸到所需部位即可进行诊听;
2、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你所需要的听头;
3、多功能听诊器,将双功能大、小扁形听头装在可转双头鼓上,其中包括非常精密的防漏杆阀。轻轻用手拍动膜片,可以听到声音,这样可以确定听诊器正处于待用状态。如果听不到振动声,可将听头转动180度,听到“咔咔”声表示入位,朝反向一侧再用手轻拍膜片,此时应该听到振动声,表示听诊器已经设置好待用。如需换用另外的听头,也可以按上述方法和步骤进行。
电子听诊器注意事项:在使用的过程要严格按照要求和说明进行操作,避免误差的出现!每次使用完都建议进行一些必须的保养,比如:清洁(经常接触的地方严格消毒)、安放要注意安稳,不要要随意碰撞!

相关热词搜索:听诊器

上一篇:Immunology: Fifty years of B lymphocytes【免疫学:B淋巴细胞发现50周年】
下一篇:将所有捐献的血液转化为可通用的血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