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假说:肠道菌群产生的氧化三甲胺或增加心衰死亡率
2014-11-02 11:07: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保持平衡并在维持肠道屏障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心衰患者中,由于内脏循环充血、宿主免疫力下降等因素,肠道功能发生改变,出现肠道菌群失调。
既往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产生的氧化三甲胺(TMAO)增加未来心血管事件(死亡、心梗和卒中)发生风险。但TMAO与心衰患者长期预后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
为此,来自克利夫兰诊所的Tang博士等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TMAO水平升高增加心衰患者长期死亡风险,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发表的JACC上。
该研究为一项前瞻性、单中心队列研究,共纳入720名稳定型心衰患者,检测空腹血浆TMAO、BNP、高敏C反应蛋白、空腹血脂以及尿酸、血肌酐等指标。采用Cox风险比例模型评估空腹血浆TMAO与5年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纳入患者平均TMAO为5.0μM,高于无心衰患者(3.5μM)。TMAO水平与BNP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血浆TMAO水平较高患者死亡风险增加3.4倍。校正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和BNP之后,TMAO水平升高依然预示着5年死亡率增加(风险比2.2),将eGFP纳入校正模型之后,风险比为1.75。
研究得出心衰患者空腹血浆TMAO水平升高,而较高的TMAO水平预示着长期死亡风险增加,且与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及心肾功能指标无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致命病毒扩散
下一篇:病例挑战:让人意外的直肠肿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