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
2013-12-15 19:41: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十大糖尿病研究最具影响力奖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设立,由中华糖尿病杂志承办,以表彰年度国内为糖尿病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今年是首次评选。组委会通过PubMed共检索出176篇由中国学者发表在全球的与糖尿病临床密切相关的文章,经过独立专家评审小组历时2个月的严格评选,筛选出30项科学性、创新性俱佳的研究,再经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会和全委会的认真讨论与商议,最终仅评选出9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研究。

这里我们将2012年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总结如下,欢迎各位战友查阅、点评。

  1. Nature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王俊等发现肠道菌群变化或可预测2型糖尿病

肠道微生物菌群的鉴定和特征已经成为人类疾病的一个主要研究领域。为了对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微生物组成进行分析,来自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李英睿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特征为中度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肠道微生物指标可帮助区分2型糖尿病。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2年10月的《Nature》杂志上。

  1. 南京鼓楼医院朱大龙等发现胰岛素敏感性和分泌受损或与糖调节受损有关

为了定量分析中国各种不同糖耐量人群中,与空腹血糖(FPG)或餐后2小时血糖(2hPG)有关的胰岛素敏感性和胰岛素分泌主要决定因素的变化,来自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的朱大龙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在中国人群中,胰岛素敏感性和胰岛素分泌受损可导致空腹或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但是FPG增加的胰岛素分泌下降比2hPG更显著。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2年2月的《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5.181。

  1. 中日友好医院杨文英等发现中国人群中的血脂控制状况令人担忧

由于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快速变化,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的主要死因。为了评估中国成年人中血脂和脂蛋白的水平,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的杨文英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中国人群中,中国人中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2年05月的《Circulation》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15.202。

  1.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宁光等发现自体非清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有效缓解1型糖尿病

为了确定自体非清髓造血干细胞移植(AHSCT)是否对诊断时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的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有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宁光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AHSCT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一种有效的长期治疗,且在诊断时没有DKA患者中疗效更好。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2年7月的《Diabetes Care》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8.1。

  1. 湖南湘雅二院周智广等发现血清FGF21或有助于糖尿病类型识别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21是一种对动物血糖和血脂代谢有多重有益影响的内分泌因子。为了探讨血清FGF21水平与1型糖尿病、成人迟发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以及2型糖尿病的关系,来自中国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的周智广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FGF21水平增加,而1型糖尿病和LADA患者FGF21水平降低。在自身免疫性糖尿病中,循环FGF21下降与胰腺β细胞自身免疫密切相关。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2年1月的《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6.430。

  1.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等发现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KCNQI与肥胖有关

有证据表明2型糖尿病和肥胖易感位点之间有重叠。为了探讨中国汉族人中2型糖尿病位点KCNQ1与肥胖之间的关系,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贾伟平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KCNQI与肥胖有关。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2年10月的《Diabetologia》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6.487。

  1.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余学锋等发现中国汉族人HMGA12型糖尿病有关

高迁移率族蛋白A1基因变异体(HMGA1)已被证明与欧洲人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有关。为了确定HMGA1位点是否与中国汉族人中2型糖尿病易感性有关,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余学峰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HMGA1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易感位点。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2年6月的《Diabetologia》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6.487。

  1.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科学研究所林旭等发现中国汉族人中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

在过去几年中,在识别2型糖尿病(T2D)风险位点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是,对不同种族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遗传基础的理解仍比较有限。为此,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科学研究所的林旭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国汉族人中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除了证实7种2型糖尿病位点(CDKAL1、CDKN2A/B、KCNQ1、CDC123、GLIS3、HNF1B和DUSP9)以外,还确定了两个新型的2型糖尿病位点,包括G蛋白偶联受体激酶5(GRK5)(rs10886471)和RASGRP1(rs7403531)。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3年1月的《Diabetes》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8.3。

  1. 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杨刚毅等发现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5或在人类胰岛素抵抗中发挥作用

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5(Sfrp5)是一种新型的脂肪细胞分泌激素,已被证实与糖尿病相关肥胖有关。小鼠研究显示Sfrp5是控制肥胖相关葡萄糖稳态异常的潜在靶点。为了探讨人类循环Sfrp5的生理作用,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杨刚毅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循环Sfrp5有可能在人类胰岛素抵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3年1月的《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6.430。

相关热词搜索:2012 年度 糖尿病

上一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死于艾滋病
下一篇:代谢综合征可增加减肥术后严重肺部并发症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